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香港舆论盛赞霍英东一生传奇丰盛垂范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9:00 中国新闻网

  图为霍英东出席公开活动时的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二十八日晚在北京病逝,此间媒体连续两天大篇幅报道有关消息,追忆霍英东生平,各家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评论文章,盛赞其一生传奇丰盛,开明爱国,足以垂范后人。

  《明报》社论指出,连日来,港人不分政治立场,对霍英东的逝世纷表哀恸,反映了霍英东在内地和香港备受敬重的崇高地位。社论表示,霍英东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由苦力小工,晋身为百亿富豪,并成为首位香港土生土长的国家领导人,霍英东不凡的际遇,与香港独特的政治经济地位密不可分,是逾半个世纪以来香港对中国大陆的角色和重要性的写照。

  社论指出,霍英东长期爱国,将自己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兴衰存亡融为一体,每每在国家最需要协助的关键时刻尽自己的聪明才智挺身而出,在财力物力上支持国家。霍英东一生爱国,他对乡土情怀的真摰,对推动体育运动的不遗余力,对各界人士的兼容雅量,都足以垂范后人。

  《星岛日报》社论表示,霍英东家财百亿,但其一生成就,更加远超其坐拥的庞大财富之上。跨越不同界别的霍英东,无论政界、体育界都极具影响力。他的一生传奇而丰盛,他的逝世是香港人的损失。

  《文汇报》社论说,巨人陨落,英名永驻,德望长昭,遗爱人间。霍英东爱国至诚、爱港至深、无私奉献、为人谦厚。不图名利、自奉俭朴,一切以国家和香港利益为依归。他臻于极境的懿德嘉行,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垂范后世。

  社论说,作为爱国爱港的典范,霍英东真正做到了“谦谦君子”的境界,他才高而不自许,德高而不自矜,功高而不自居,名高而不自誉,位高而不自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高尚品格与谦厚为人,受到包括政见不同的香港各界人士的由衷钦佩和赞扬。他不仅为香港社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而且对构建和谐香港启迪深远。

  《大公报》社论指出,霍英东可谓多能之士,在多个领域均做出了重要成绩,但最使人感动且永远怀念者,就是他一生坚持不懈的爱国爱港赤诚之心。他一直出钱出力以具体行动来表达其爱国热情,有时甚至要为此冒大风险,但仍能一往无前。这种执着确令人肃然起敬,并可引为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