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岛湖的游艇上诞生不了霍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50 四川新闻网

  萧郎

  长三角富豪争购私家游艇,为他们提供“财富秀场”,开始成为这一区域地方政府的冲动。千岛湖景区所在的浙江淳安县委书记陈新华告诉记者,该县已在国内率先出台政策,鼓励长三角的豪华游艇落户,把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的千岛湖,打造成长三角最大的“富豪俱乐部”。(《东方早报》10月30日)

  在读到此条新闻的同时,得知商界精英霍英东去世的消息,一比较,有些莫名的感喟。我无意将以霍先生为代表的实业家兼社会活动家们偶像化,包括霍先生在内的华人富豪群中,个人拥有游艇之类高档娱乐休闲设施的并不少见,公众本无必要对此品头论足。此则关乎内地富豪的新闻之所以令人慨然兴叹,并不仅仅是其“争购私家游艇”的消费风潮本身,而是其背后隐藏的财富观念。

  得地利和经济环境、改革发展政策的东风之赐,江浙一带民营经济运行活跃,并因此催生了大批富豪。不知从何时开始,这批富豪展现出鲜明的群体性格,其一是投资和投机欲望强烈,经常是集团化、“运动式作战”,这方面,以所谓的温州炒房团为代表。其次便是异乎寻常的奢侈性消费欲求,仅从火到爆棚的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便可略窥一二,四天砸出5个亿,这一消费盛景,让众多经济发达国家的商家都惊叹不已。而其中的消费主力,同样来自江浙富豪们。面对这一绝非理性的消费畸态,并进而联想到我国的富豪一族,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担当情怀,与之财富暴涨相比,其在社会慈善、公益性事业上的投入热情和积极性,甚至可以用“麻木”来形容。按理说,面对这么一种令人遗憾的群体性风气,政府所应做的,首先是主动积极的引导和呼吁,以求培养财富精英们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造什么“富豪俱乐部”。

  遗憾的是,某些决策者的眼里,敏锐地捕捉到了富豪们“私家游艇”这一消费新增长点,巧妙地将其与境内秀美的千岛湖景区撮合到了一起。为了多快好省地达成这一经济目标,甚至不惜以权力意志和地方性政策“保驾护航”。早在今年8月,淳安便出台了《关于鼓励发展中高档休闲游艇的通知》,在征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游艇落户千岛湖种种优惠,并重奖建设游艇俱乐部。游艇“休闲园”尚在建设中,淳安的决策者却早已将目光投向了产业链下游,沿湖的高档别墅、景观房建设同样风生水起、热闹红火,它们的目标锁定的同样是有钱有闲的富豪们。

  在此,惟一被忽略的是公共环境和公共利益的纯净度。作为国家级风景区之一,千岛湖景区的责任,显然不仅仅是为财富精英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紧贴”服务,它的首要任务,无疑是服务公共利益和公众需求。可“游艇休闲园”的建设,使千岛湖生生面对一个不可知的未来。

  消费一方的眼里,只有奢华、时尚和极端欲求的追逐与宣泄,而作为景区管理者、决策者和公共利益维护者的地方政府,却沉迷于短视、功利的经济盘算。面对如此一幕业已偏离理性、和谐轨道的强势社会生态,你又怎能奢求千岛湖永葆本色、一尘不染?奢求内地的豪华游艇上,出几个兼济天下的霍英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