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700亿公款有多少是被迫吃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7 信息时报

  全国一年公款吃喝2000个亿,这个数字曾在我们脑海里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而如今,2000亿早已不能满足全国公务人员的吃喝需求,据新华社(10月30日)报道,2004年全国公款接待费用已然达到了3700亿元!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给我们提供的数字。

  公款吃喝为何愈演愈烈,新华社的这篇报道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如公务消费制

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体制有漏洞、行政监督乏力、社会监督疲软等等。而在我看来,这些原因都不是根本原因,公款吃喝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行政体制。

  人们通常认为,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是由于一些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好吃好喝,陶醉于迎来送往、肉山酒海。而实际上,对于很多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未必喜欢吃吃喝喝,有些吃喝有被迫的性质,因为,这类吃喝,都是招待上级领导。前不久河北省盐山县审计员张洪涛在接待上级审计单位时,连续多天陪酒最终导致酒后猝死,就是典型一例。

  现在普遍的风气是,一个地方再穷,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但是上级来人了,总要设宴招待,哪怕是打白条。吃喝本身倒在其次,关键是吃与不吃、吃喝档次的高与低,代表了部属对领导、下级单位对上级单位尊敬的程度,甚至反映了对某项工作是否重视。

  下级单位为何对上级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如此礼遇?就是因为我们现行的行政体制。通常来说,下级干部的升迁往往与上级领导的看法紧密相关,下级干部的政治命运就掌握在上级领导手里。并且,上级还掌握着很多行政资源,比方各种财政补贴、扶贫支教款等等,这些资源的分配也是自上而下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上级单位来人了要请吃请喝,恐怕上级不下来,下级还会主动将“好处”贡奉上去呢!

  因此,要想刹住公款吃喝风,首先要逐步改革目前这种自上而下的行政体制。如果下级官员的政治命运不是掌握在上级领导手里,而是掌握在老百姓手里,如果上级单位的行政审批权越来越少,那么招待上级来人的吃喝风,才有望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虽然,改革现行的行政体制,其作用不仅仅在于遏制吃喝风,但如果这种行政体制不改革,那么无论在行政监督、财务体制上采取何种措施,出台多少制度,公款吃喝腐败也永无遏制的可能。(作者系第二军医大学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