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花奖的三颗反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7 信息时报

  杂谈

  “备受瞩目的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落下帷幕。主旋律影片受到了空前的优待,《张思德》一片更是获得了三项大奖。但记者在杭州采访期间,当地电视台曾经采访过评委,许多评委都力赞主旋律影片,这一个细节亦被怀疑是评委意志受到某种力量操控。”(10月29日《大连晚报》)

  报道中所用的“备受瞩目”,我想应该在其前面加上“曾经”两字。曾经的金鸡百花奖确实是备受瞩目的。像我这种年纪的人都还记忆犹新,一本《大众电影》出来,众人疯了的抢着看,总要把杂志看得皱巴巴为止。对每年一度的百花奖投票,也热情得不得了,据悉,最高的投票曾超过百万张,对自己评出来的演员更厚爱有加。

  现在的百花奖恐怕只能说备受冷落了,且不说公众参与的热情大减,就是明星演员也兴趣大减。为什么一个曾令国人如此狂热的顶级电影节变得了无生气了呢?我想,大概是百花奖的三颗反胃药把人给吃坏了,再也提不起兴趣。

  第一颗反胃药是黑幕太多。陈年旧账就不算了,什么票选“丑闻”也不必再提,单说今年的百花奖吧。先是评奖前许多评委都力赞主旋律影片,然后就是《张思德》揽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故事片三项大奖,《张思德》剧组主创像是知道得奖一样齐刷刷地都齐聚现场。最耐人寻味的是最佳男主角吴军的一番话:“这个奖不应该是我的,我在台下还想,如果我拿到了这个奖是因为我是‘张思德’,如果我没拿到是因为我是吴军嘛。”这也就难怪观众看不懂和记者有质疑,在强手如林的候选影片中,就没有一部能拿到这三个奖项中的一项?

  第二颗反胃药是“顾全大局”。既然是评奖就该分个好坏高低,就该把最好的选出来,给予最高的荣誉。不要张三也不错,李四也不差,王五还有点意思,赵六也还过得去,结果一个电影节评奖会变成了一团和气的“分奖会”。这种你好我也好的一团和气,看似大家都有好处,其实是对大家的无形伤害。千万别把观众当傻瓜,因失误玩一回可以,玩多了,他们不但不用手投票,还会“用脚投票”,不跟你玩了。这个时候,选出来的影帝、影后也不过是朵明日黄花,或昙花一现。

  第三颗反胃药是自拆城墙。现在的大腕明星是否看重电影节上的奖项令我十分怀疑,一方面固然有黑幕导致的反感,但也不排除大腕明星把钱看得比奖更重要的原因。徐帆不是说过吗?“来不了这里是对观众不尊重,可是要离开了,那边(剧组)的钱天天照常花着,这不是对投资方的不尊重吗?”在一些演艺圈的人看来,钱已经至高无上,其他的都可有可无,何况一个像鸡肋一样的奖项!他们或许并不十分在乎观众对影片的评价,但他们很在乎炒作,在乎观众有没有走进电影院去。只是,在他们一回回的“胜利”之中,已经积淀着失败的因子,就像一块块地拆自己的城墙,只需要耐心地等待轰然倒塌那一刻的到来。廖保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