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7 信息时报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巩俐独特高贵的不俗的气质是希拉克眼中杨贵妃的不二人选。图为巩俐在反映唐末宫廷政变的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皇后造型。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希拉克此次中国行访遍渴慕已久的唐朝文化,连声感叹“不虚此行”。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情迷青铜器10月28日,希拉克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兴致勃勃的他正在仔细观看青铜器。据了解,希拉克一直毫不掩饰对于青铜器具的钟爱。有一次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当其他首脑都在激烈地争辩与会问题时,希拉克却一直低着头看杂志,细心的记者赶忙用长镜头拉近看个究竟,原来他正聚精会神地读一本关于青铜器的著作。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杜甫吃牛肉喝烈酒死的”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希拉克总喜欢在身着唐代服饰的泥制塑像前驻足很久,还不停地对身边的人谈论起盛极一时的唐代诗歌,因为希拉克还对中国的诗歌也很有兴趣。早在2004年参观成都杜甫草堂时,他便引经据典告诉身边的人,“这位年龄比李白小几岁的诗圣是吃牛肉喝烈酒死的”,并不是现代人常说的糖尿病。
希拉克钟情巩俐版杨贵妃
希拉克首创“第八大奇迹”西安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中外皆知,第一个作此评价的就是希拉克。1978年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访问中国,由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参观尚未开放的秦兵马俑,成为见证这一考古奇迹的第一位外国政要。面对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希拉克不禁惊叹:“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俑堪称第八大奇迹。”这段评价被国际媒体广为引用,成为兵马俑走向世界的最佳广告语。图为28年后,希拉克故地重游再次认真地欣赏这奇迹般的历史遗产。时报综合报道 痴迷商代青铜器,钟情唐代文化,能随口引用孔子名言行,法国总统希拉克浓郁的中国情结在中法两国广为人知,这位刚结束任内第四次访华行程的国际政坛风云人物还透露,退休后打算写一部关于唐代诗仙李白的电影剧本,并有心让巩俐饰演杨贵妃。

  据了解,这位73岁的法国总统早在少年时代就接触并爱上中国文化,喜欢到博物馆欣赏中国文物,钻研有关书籍的爱好一直保持至今。据了解,他的办公室内,一直陈列着商代青铜器和南宋观章像等中国文物,此次访华,希拉克还主动提出访问古城西安,参观了思慕已久的汉阳陵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同时,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谈起过希拉克热爱中国文化的几段趣事。2000年希拉克在江苏扬州参观时,曾问陪同的中方人员隋朝有几个皇帝,陪同答称,有隋文帝、隋炀帝两位。希拉克当场指正说,还有第三位叫宫帝,五岁登基,一年后下台,后经查证果真无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