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两高报告司法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34 新华网

  法官队伍素质待提高

  肖扬列出八大不良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30日说,“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法官司法行为不规范、少数案件裁判不公的情况依然存在,队伍整体素

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肖扬是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具体列举了一些行为:

  ──一些法官还没有完全树立正确的司法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辩法析理、调解纠纷、息诉止争的能力还不强;

  ──有的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沓,办案久拖不结;

  ──有的使用自由裁量权不当,甚至滥用自由裁量权,导致民事裁判结果缺乏可预测性;

  ──有的裁判文书制作粗糙,繁简不当,重证据罗列,轻证据和法理分析,当事人感到没有说服力;

  ──有的办案不透明,程序不公正;有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对待当事人“生、冷、横”,遇难题上下推诿、敷衍塞责;

  ──个别法官贪图私利,吃请受礼,照顾人情,不作为或乱作为,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有的甚至顶风违法乱纪,贪污受贿,徇私舞弊,腐化堕落;

  ──有的法院主要领导“带病上岗”,“前腐后继”,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和社会影响。

  肖扬说,规范司法行为,关键是提高法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顶风违纪的,坚决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一查到底,决不护短,决不手软,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王娅妮、吴晶晶)

  “执行难”案件积压80余万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30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目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经过一年多来对执行积案的集中清理,尚有80余万件积压案件未能执行。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肖扬说,造成执行难的原因除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和少数地方搞地方保护、部门保护之外,人民法院少数执行人员执行不力、执行不规范也是加剧执行难的重要原因。集中表现在部分案件存在久拖不执、消极执行现象,个别案件暂缓执行随意性较大;少数执行人员工作作风粗暴,方法简单;个别执行人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存在违法违纪、以权谋私现象。

  (记者王娅妮、张宗堂)

  法院执行信息明年有望上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30日说,将按照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力争明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互联网公开法院执行案件信息。

  肖扬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期间作报告时表示,将通过互联网公开执行信息,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对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限制出境、公布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记者任芳、邱红杰)

  规范再审,解决申请再审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30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申请再审过程中,个别法官上下推诿、敷衍塞责,导致申请再审难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积极的整改措施,取得一定成效。

  肖扬说,人民法院加强了再审立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和再审立案工作,尝试建立全国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的统一协调机制和信息管理系统,避免上下级法院之间对当事人的涉诉信访互相推诿或重复审查。同时推行申诉听证制度,增加申诉复查透明度。

  据介绍,2005年5月至2006年9月,全国法院处理涉诉信访58.3万件(人)次,举行公开听证29122次,提起再审67852件。

  (记者王娅妮、任芳)

  检察机关执法不规范

  贾春旺指出四大不良表现

  执法观念陈旧、执法不严格不规范、执法不文明作风不端正、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30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当前我国检察工作中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

  这些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为:

  ──部分检察人员的执法观念仍然比较陈旧。有的检察人员没有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等错误观念没有彻底消除。

  ──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扣押、冻结和处理涉案款物不严格遵守法律规定,随意扩大扣押款物范围,结案后不及时清理退还扣押款物;有的执行程序性规定不严格,甚至规避法律。

  ──执法不文明、作风不端正的问题仍然出现。有的漠视群众利益,对上访群众态度冷漠,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有的不注意办案的方式方法,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的问题仍有发生。有的检察院超管辖立案或者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法插手经济纠纷;有的检察人员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索贿受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记者吴晶晶、张宗堂)

  91名检察人员违规办案被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30日说,去年5月以来,共对91名违法违规办案的检察人员进行了严肃追究,并对2003年以来在执法中有严重过错的275名检察人员组织了离岗培训。

  贾春旺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期间作报告时指出,2003年以来,我国检察机关坚持把规范执法行为作为检察工作的主题,从去年5月开始,还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整改活动。

  他说,经过这些努力,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逐年提高,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数量逐年下降。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去年受理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线索比2003年下降了20.7%;因违法违规办案而被追究纪律责任的检察人员比2003年下降了61.9%。

  (记者任芳、张宗堂)

  全国已有2800多个检察院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

  我国检察机关中实行的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深化,目前全国已经有2825个检察院实行了这项制度,选任人民监督员20921名。

  “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强化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对促进检察机关规范执法、文明办案、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30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

  贾春旺说,目前,人民监督员共监督职务犯罪案件中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以及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三类案件”13547件,人民监督员不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的650件,检察机关采纳497件,占76.5%。在监督“三类案件”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又探索了人民监督员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该立案不立案或立案不当,违法搜查、扣押等“五种情形”的监督,共受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231件,已纠正并向人民监督员反馈207件。

  (记者吴晶晶、张宗堂)

  检察依法纠正600件刑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30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从2005年5月开始,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普遍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

  专项整改活动以来,共检查清理2003年至2005年撤案、不批捕、不起诉和无罪判决案件178644件;复查刑事申诉案件6693件,依法纠正600件;立案办理刑事赔偿案件930件,依法给予赔偿728件。

  (记者吴晶晶、王娅妮)

  均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