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亲?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尹政军/文

  触摸着父母依稀发白的头发,梳子轻轻划过发间,近300对孩子和父母无法抑制住自己的眼泪,彼此紧紧地拥抱。11月3日下午的一场寻亲游戏,居然令广州华成小学的操场上眼泪泛滥成灾。

  这是一次长达3个多小时的德教活动,原本是在嘻笑打闹中开始的。华成小学的李校长强调,“这绝不是作秀,家长平时忙,和孩子交流少,彼此间缺乏信任和理解,让双方都能深切感受到彼此的爱是活动的宗旨。”据李校长介绍,该校4至6年级约有300对学生和家长参加了这次德教活动。

  活动一开始似乎有些不尽如人意:孩子们在主持人和义工的组织下,伴着欢快的音乐,愉快地呼叫着舞动着。可是,父母们尴尬地坐在下面或玩着手机或沉默寡言。主持人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时,家长仍保持着家中长者的姿态少有响应者。

  “海上的风浪越来越大,狂风卷起,加油!加油……”一场孩子和家长驾船呼号在大海中向“清华”彼岸冲击的游戏让活动的气氛峰回路转。几分钟,操场上大人的加油声和孩子的呼号声此起彼伏,他们肩并肩在海中与风浪搏击。“妈妈在我旁边,妈妈看我一眼我就觉得有力量。”五年一班的李同学的话,让妈妈张女士不敢相信自己一个眼神竟有如此“魔力”。

  接下来的活动是在一种自然放松而又凝重的氛围中进行的。主持人抑扬顿挫满带感情的演说,配合着或悲伤或温情或振奋的音乐,父母和孩子一次次拉手,一次次凝望,一次次拥抱,如孩提时般亲密无间。当孩子和父母的眼睛被蒙上,于人海间失散时,焦急、绝望、悲伤,在重逢之时化为泪水。“那一刻,我们知道亲情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孩子的爸爸这样说。

  孩子们趴到父母的肩上,近300个爸爸和妈妈们迈着缓缓的步子,孩子们重回孩童时光,脸贴着背,闭着眼,泪水很快打湿了父母的肩膀。

  “孩子,无论你的父母是高是矮是胖是瘦,请感受他们温暖的背吧,请理解你们的爸爸妈妈,他们已经尽力了……”主持人念到这一段的时候,操场一角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女工人擦着眼眶默默走开。待到为父母“梳头”时,操场上几乎已全是泪人。

  “亲爱的妈妈,经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我很不懂事,您的头发里有几根白头发,我知道您很辛苦,把我养大,以后一定听您的话,考上好大学,答谢您对我的养育之恩。”在一张小小的感恩卡上,四年级三班的王芷晴写下了这样的语句。

  

寻亲?游戏!

  上图:看了感恩卡上的留言后,眼眶湿润的家长们将自己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

  

寻亲?游戏!

  上图:在一张小小的感恩卡上,四年级三班的王芷晴写下送给妈妈的心里话。“失去”妈妈的经历让她长大了不少。

  

寻亲?游戏!

  上图:寻亲游戏中,家长和孩子蒙着眼睛寻找“失散”的亲人,在黑暗中体验失去亲人的感受。

  

寻亲?游戏!

  上图:两位母亲同时拉住了一名男孩,急忙通过用手触摸来确定是不是自家孩子。

  

寻亲?游戏!

  上图:一位母亲好不容易才找回自己“走失”的儿子,揭开眼罩的一刻,母子俩忍不住抱头痛哭。

  

寻亲?游戏!

  上图:触摸着父母依稀发白的头发,梳子轻轻划过发间,近300对孩子和父母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