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霖接受媒体采访:建设创新型湖南 人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0 红网

  

甘霖接受媒体采访:建设创新型湖南人才是关键

  (甘霖就人才强省战略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红网长沙11月6日讯(记者 李慧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确立了“科教兴湘、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主导战略。11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人才是关键。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是实现创新型湖南建

设的重中之重。”

  采访中,甘霖结合科技工作的实践,谈了自己在人才问题上的三个体会:人才珍贵,人才难得和人才问题紧迫。她说,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在原始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研究所、一家高技术企业都是一个人才梯队,这些人才梯队既有科技领军人物,又有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者。在这些领军人物的带领下,一批批的科技工作者刻苦钻研,攀越了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高峰,促成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发明、新成果的出现,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人才。

  甘霖介绍说,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研究团队,正是有了他对杂交水稻的毕生倾注,带领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才打破了“中国人无法养活自己”的谬论,才有了杂交水稻栽培新技术的不断问世,“禾下乘凉”的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实现。还有被誉为“送子娘娘”的卢光琇教授,她用生殖和干细胞技术造福人类,在她的培养下,近20年来,先后有2名博士后、63名博士和110名硕士成为它的门下弟子,这些学生如今也成为了我国优生优育事业的骨干力量。

  甘霖表示,近年来全省加大了对科技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建设措施,科技人才队伍迅猛发展。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79万人,居全国第7位。在湘院士45人(含受聘来湘工作的20人),院士总数居全国第8位。“基本形成了以院士、长江学者、芙蓉学者、潇湘学者为学术带头人,国内外年轻博士为骨干力量的科研队伍。”

  她认为,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优势的竞争,任何科技成果的取得都要依赖人的力量才能实现,只有拥有了大批的创新人才,才能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站在发展的最前沿,取得发展的制高点,所以对人才应该倍加珍惜。

  据悉,“十一五”期间全省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建设力度,建设的总目标为:到2010年,建设一支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发展相适应的规模适宜、结构较合理,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深化改革,全面解放人的生产力,建立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高效率的科技人才开发利用机制,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全省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和顺利进入小康社会提供科技人才智力保证。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