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包机扶贫”里透着“官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7 四川新闻网

  高君波(职员)

  家长称活动收费2000元,不参加者需提供证明,学校表示纯属自愿集体包机前往贵州,这样的“壮举”来自深圳市北师大南山附中。近日,该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其中380名初三学生乘火车前往井冈山,近400名初二学生则赴贵州进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详见今日本报A17版)

  扶贫好不好?当然毋庸置疑。但扶贫行为用上“包机”的形式,却让人从中嗅出熟悉的“官气”。

  到贫困山区去扶贫,这些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城市孩子能干些什么?无非是带上几本书,送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而已。但千里迢迢赶到贵州去,增加学生的负担不说,也无疑会给当地有关部门的安排和接待带来麻烦。

  尽管学校领导一再解释,说学校一直本着自愿的原则来操作,没有强迫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参加。但把昂贵的实践活动打学分,不强迫你参加,你敢让自己的孩子不去吗?想让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参加,你学校自己拿出费用对其“扶贫”不就行了,凭什么还要其他学生凑钱,如此手法,跟一些官员常用的乱摊派又有何异?

  在贵州的瑶乡,一个中学生一年的费用不超过1000元,如果让这些学生与他们结对,直接让他们把这2000元的活动经费资助那些贫困学子上学,岂不是成本更低、也更有教育意义?

  劳民伤财的“包机扶贫”,可休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