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际论坛:反人类罪行应该受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

  经过一年左右充满戏剧性的审判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绞刑,具体罪名是他在1982年下令屠杀杜贾勒村178名平民,犯了“反人类罪”———宣判后,萨达姆还有一个月的上诉时间。

  不管萨达姆最后生死如何,这一宣判已经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而回首整个过程,对萨达姆审判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事情之一。从他倒台到沦为阶下囚再到被判极刑的整个过程中,都充满着国际政治斗争的诡秘,长期压抑的宗教仇恨的爆发,国家主权民族尊严遭到破坏的无奈,以及对独裁者进行惩罚使正义得到伸张的追求……

  然而不论萨达姆个人的经历有多么传奇,审判的背景有多么复杂,也不论判他极刑将给伊拉克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一个简单的事实是:萨达姆在拥有绝对权力时曾下令屠杀平民,这一藐视生命、蔑视人权的行为证据确凿,犯下了反人类罪,他应当受到惩罚。

  不可否认,美国和英国军队践踏了伊拉克的主权,但这并不能说明萨达姆就是民族英雄,一个曾经“杀害了最好的科学家、大学教授和思想家”的总统也绝不能成为民族英雄;萨达姆的人生的确充满传奇色彩,但这绝不代表他就应该对自己国家的公民有生杀予夺的特权;人们也清楚看到,外国军队的占领导致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每天都有许多无辜的伊拉克人流血街头,但这也无法掩盖萨达姆当年的残暴统治给伊拉克人尤其是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带来的苦难。总之,人们无法用今天的此恶来为昨天的彼恶开脱,也不能用个人的成功来掩盖其所犯下的罪行,尤其是这个罪行是侵犯基本人权的反人类罪。

  因此,在看待对萨达姆的审判时,在看到法庭背后的政治背景、在看到可能给伊拉克未来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判决不是对当今混乱的伊拉克的认可,而是对一个暴君在过去的犯下的罪行的惩罚,或者如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所说:“这不是对一个人(萨达姆)的判决,而是对他以前的黑暗统治的判决。”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