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众议“萨达姆·绞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2 南方报业网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对杜贾尔村案的判决结果,前总统萨达姆被判绞刑,罪名是谋杀和反人类罪。

  

  萨达姆罪不当死

  萨达姆是伊拉克的英雄,这是因为他是一个有抱负,有能力,也比较亲民的领袖。他在施政期间,人民生活水平可能因为其施展梦想的穷兵黩武而有所下降,但伊拉克的全球名望大增。萨达姆上不畏大国强权,下关心民众疾苦,综观其整个政治生涯,我以为功依旧是大于过的。这样的领袖被施以绞刑,且不说鸣冤叫屈民心不服,即使全球几乎所有有理想、想有所建树者们,无疑都会有兔死狐悲之感。(凯迪网友)

  任何人都必须为自己的罪行负责

  现在要审判一个人,不是看他是否有抱负、有能力,而是看他是否有罪恶。照楼主的意思,如果一个人有能力、有抱负,那么他就不需要为自己的罪行负责了?

  萨达姆亲民吗?你从哪里看出来的?本人所知道的却是他屠杀本国无辜民众的暴行。当他下令使用化学武器把一个村庄的村民不分青红皂白毒死的时候,你所说的“亲民”和放屁又有什么区别?以侵略小国而在国际社会中大出风头,我不知道这样的“名望”是荣耀还是耻辱,甚至是罪恶。所谓“不畏大国强权”,实际上是让自己的老百姓去做炮灰。(凯迪网友)

  萨达姆是否有罪,与美国无关

  萨达姆有罪与否,并不取决于美国的这场战争是否合法,而是取决于他自己干过些什么事情。打个比方,某A杀了人,后又被某B杀死。B杀A的行为固然非法,但B杀A的非法只是B本人行为的非法,不能证明A杀人的行为就是合法的,就是无辜的,就可以被平反。

  而且,杜贾尔村案件是个铁案,不管谁来判,只要他公正,萨达姆都是死刑。即便拿到海牙国际法庭去审判,萨达姆也一样逃脱不了死刑(据说,海牙国际法庭没有死刑。总之,绝对是最高刑)。(凯迪网友)

  萨达姆时代为何少有自杀袭击

  西方法治传统下的罪与罚必须是对应、对称的,以色列遭到自杀爆炸袭击后封锁西岸,总是会被指责为“对巴勒斯坦人民实行集体惩罚”,其实,所谓“集体惩罚”和专制制度下的“连坐”根本不可同日而语。看到萨达姆对杜贾尔村的屠杀,哪个极端分子敢自杀报复了?所以,在萨达姆时代,伊拉克就少有自杀袭击,因为只要对独裁政权有可能产生威胁,早就被灭了,没见几个敢献身的。

  支持以“谋杀”和“反人类罪”对萨达姆作出的死刑判决,这向世界明确无误地发出一个警告:在一个人类尊严和人权价值受到尊重的时代,那些以为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大权在握操控一切,就可以胡作非为,肆无忌惮地践踏人权的独裁者或政客,必将受到正义的惩罚。(天涯网友)

  ——审判完后,央视说巴格达有枪声,估计是恐怖分子的;后来看凤凰,说是鸣枪庆祝。

  ——审了一年多,这么久,要是独裁国家早就秘密处决了,公开审判说明了民主国家的自信和公正。

  ——当初只要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离开伊拉克,就会保全生命。现在看来示弱也是一种智慧,总比家破人亡强。放弃权力是一条明路,但在权力面前,谁的眼睛又会雪亮?

  (详细论战请参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