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反人类”一经定案 萨达姆罪责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2 南方报业网

  二战审判结束后,我们已经很少能在国际法庭中再看到对一个“反人类罪”的犯人使用绞刑了。但是前天,2006年11月5日,一份长达200页的判决书再度引起了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经过了长达2年多的审判之后,萨达姆终被判处绞刑。

  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罕见的一份对前国家领导人的判决书。这场审判从第一次开庭到今天,已经有2年半时间了。旷日持久的审判不但频繁更换法官,而且屡屡上演僵局。必须承

认的是,在这次判决中,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彼此博弈,美国更是在审判过程中频频施加影响。无视这些政治因素,的确不能正确认识此次判决。

  但是针对萨达姆的审判来说,过程或许比结果更加重要。虽然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上,国际社会仍然普遍存在质疑。但无论法庭审判的背景如何,对萨达姆的罪行的审判,的确是通过法律手段来完成的。对萨达姆个人来说,并不存在未经审判就对统治者行使暴力复仇的现象。萨达姆也在法庭上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在一个内部矛盾重重、以往政府犯下生命罪行的国家中,值得肯定。

  任何审判的目的都是弘扬正义,但在对正义的定义上,却从来存在多种标准,许多领导人和革命者都无法定义正义。此次审判的过程显示,倘若要从战争的胜败,国家的强弱来衡量,显然无法达到任何利益集团的意图。在伊拉克,或者在世界任何地方,正义只能从具体的生命中求得。本次审判虽然是对一个国家前领导人的审判,其主题和跨越时空也十分宏大,但是指控却十分具体。他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图谋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也正是这143个普通的生命,成为最终可能将其送上绞刑架的铺路石。

  从形式来说,萨达姆的审判是制度性的。尽管更多时候这是一种政治,但是政治也会按照法律的规则来实现其目的。这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游戏规则。使得人们在看待这场审判的时候,有了更多的理性。因为枪炮可以获得政权,剥夺生命,却不能赢得人心。以暴易暴更会激发社会的嗜血情绪,引发后来人的效仿,违背今天社会发展的基本价值观。

  在今天的世界政治中,独裁和血腥统治的确越来越少,自由和民主成为普世价值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民主制度已经遍布全球。萨达姆的受审过程的确表明,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社会中以自己的方式谋求发展,可以反抗帝国主义霸权,但是不能无视人类最基本的道德与权利,更不能以国家暴力机器草菅人命。

  当然,从此份判决书公布到最终获得通过和实施,其间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判决将要接受上诉法院的复核,还有长达1个月的上诉期。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段时间中,这份判决书将在伊拉克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引发较大规模的社会震荡。反美武装有可能采取更加极端的办法来对抗驻伊美军。但是2年多的审判毕竟消磨了萨达姆作为反美精神领袖的巨大号召力。而对于美国和伊拉克新政府来说,一劳永逸地解决萨达姆,是恢复伊拉克局势的唯一可能。

  这是一场具有标本意义的审判。我们必须承认大国政治利益在其中的博弈,但是法院判断被判决者有罪的理由,并非因为他得罪了某个超级大国,而是因为他无视公民个体的生命。萨达姆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尊重生命的问题上,没有豁免权。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