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无用论”被“粉碎”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郭之纯

  据报道,因为从初中辍学打台球获得世界冠军而引起广泛讨论的丁俊晖,近期将有望重返课堂。不过,他要重返的并不是他那还没有读完的初一,而是中国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

  虽然见惯了明星“破格读大学”的消息,但就丁俊晖而言,如此“一步登天”,还是令笔者大吃一惊。我注意到,媒体报道此事用了“粉碎‘读书无用论’,丁俊晖获上海交大破格录取”的标题,这更让人大为疑惑:这到底是对“读书无用论”的“粉碎”,还是完全相反——是进一步的推波助澜?

  乍看起来,丁俊晖愿意读书、愿意上大学了,的确可算是对他曾公开宣称过的“读书有啥用”的否定。但是,如果丁俊晖真想踏踏实实地读书,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按部就班,从初中一年级的课程开始补起。但他却是直接去读大学,而且也并没有放弃练球和比赛的打算。那么,这不是“混事”吗?即便顺利拿到了文凭,显然也当不得真,只能被称作“真的假文凭”。

  当然,一纸名牌大学的文凭对于丁俊晖确实是有意义的。台球素有“绅士运动”之称,以一名初中辍学学生的身份活跃于球台,总归是有些不协调、煞风景;而如果能成为中国一流大学的毕业生,至少从感觉上就会有所不同,可以让丁俊晖增添自信,或有助于其进一步的发展。

  然而,如丁俊晖这般读书,只不过是上海交大和丁俊晖共同玩的一个游戏罢了。它看起来是“双赢”,然而在他们“双赢”的同时,中国高等教育的规则和可信任程度,再次遭到严重破坏。这不仅不能称为对“读书无用”的否定,甚至还会让“读书无用论”雪上加霜。如此一件“破格录取”事件的“示范意义”可能只在于:会让更多的人觉得无论读不读书,只要能够出名,大学文凭便唾手可得,乃至会自动找上门来。显然,从维护教育尊严的意义上考量,这一事件将进一步降低教育的神圣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