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有人想“复辟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李氏朝鲜王朝(1392-1910)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统治时期。沉寂近一个世纪后,李氏朝鲜王室后裔计划于本月开始,在韩国展开全国范围内的请愿活动,要求恢复象征性的君主制,促进韩国旅游文化发展。

  征集百万签名

  要求恢复君主制的是如今唯一在世的李氏王室后裔李锡,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独立国王高宗的孙子。现年60多岁的李锡近日告诉一些外交官和外国记者:“11月7日,我们将开始行动。”

  李锡的请愿活动主要包括征集民众签名。“我计划建立一个象征性的君主政体。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将走遍韩国的每个角落,收集人们的签名,”李锡说。他的目标是收集超过100万个签名。

  李锡还希望政府允许他住进位于首尔的两座王宫。这两座王宫属于朝鲜王朝古迹,曾是李氏王室的行宫。“如今它们都无人居住,只有一些导游和游客来来往往,”李锡说:“如果政府允许我们住进王宫,我们将负责欢迎游客并担当向导。这样不是很好吗?”

  李锡强调说,请愿活动目的只是希望政府恢复那些“对旅游业有利”的因素,并不是企图复辟李氏王朝。

  王室情结难消

  李锡家族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1392年。当时,李氏王朝的李成桂建立了朝鲜王朝,并定都汉城,改国号为朝鲜。20世纪初,随着日本侵略朝鲜半岛,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独立国王高宗,也就是李锡的祖父,被迫于1905年退位。

  李锡是李氏王室后裔,但并非李氏王朝直系继承人。李锡的堂兄、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直系继承人李具去年在日本悄然逝世。

  同是李氏王朝后裔,但李锡和堂兄李具对自己王室身份的态度截然不同。李具在被问及对日本和泰国现存君主制的感想时说:“我毫不后悔。”对于是否可能恢复王室,李具认为“这绝不可能”。

  但李锡似乎一直保持“王室情结”,梦想恢复王室。他曾经打算给41个仍保留君主制的国家写信,告诉他们韩国仍有王室成员,“我希望看到象征性的君主制得以恢复,”李锡曾说。

  在被问到韩国人如今是否还关心恢复君主制时,李锡做出了肯定回答。他说:“当我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时,总有人待我如王室成员。他们称呼我‘殿下’,这让我喜极而泣。”

  “唱歌的王子”

  李锡曾谈起过他记忆中尚存的王室生活:“上小学时,女佣会把王室烹饪的午饭送到学校。他们不准我参加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来找我时都要小跑。”

  在被剥夺了贵族头衔和财富后,李氏王室成员沦为平民。李锡回忆说,自己曾8次企图自杀;在越战期间随美军前往越南,结果中弹负伤;20世纪60年代,一无所有的他还被迫到美军驻韩基地充当歌手,在那里,他被称为“唱歌的王子”。

  如今李锡生活在李氏家族祖籍、韩国南部城市全州,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在全州一所大学教授历史,当地政府为他提供一座韩国传统院落作为住所。■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