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营挺弃扁激斗72小时 党内称挺扁大军暂居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因吴淑珍被起诉而引发危机爆发的72小时内,绿营内“保皇”、“倒皇”的激烈斗争远超过表象,除了陈水扁两度主动出击,劝阻“行政院长”苏贞昌请辞,以免造成党内大分裂之外,还有最坚定挺扁的党主席游锡堃,幕后以电话攻势化解地方传出的串联倒扁声浪。民进党挺扁大军暂居上风。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在“国务机要费”案起诉当天,陈水扁早已展

开缜密布局,上午11时连环召回吕游苏谢会商,下午1时30分的党政高层会议,扁再三恳请“天王们”支持到底。与苏关系密切的前“新潮流系”成员在吴淑珍的起诉书宣布后力主要把扁移送中评会,晚间扁得知苏贞昌有意请辞,又急电苏劝他以大局为重。

  隔天上午,扁召集律师顾立雄等人,就法律攻防层面展开推演,甚至还把心一横,打算在电视记者会中公布四项“机密外交资料”,不过,被党主席游锡堃极力劝阻,还建议扁以“一审有罪就下台”作为停损点。

  二度劝阻苏贞昌“劈炮”

  在报告当天,扁又得知苏贞昌召开幕僚会打算最快在星期一请辞,让扁动了气,把苏请进“官邸”劝之以理,二度化解可能随之而来的党内分裂危机。

  除了扁强力治住苏外,游锡堃在扩大中执会中,为了压制“倒皇派”,游锡堃顺现场有人喊别把扁送中评会的势说,“我的意见大家不重视没办法”。

  5日下午也传出地方有意串联倒扁,也是游锡堃以电话攻势化解危机,经历一连串危机处理,等到“台联党”不支持三次“罢免”的消息后,民进党内初步评估,扁又“再度过关”,关键就剩星期三的中执会。

  不过,陈水扁自辩完毕当晚,民进党召开记者会,肯定其谈话,却看不到有“行政院”代表出席,事前的高层会议,“行政院”也没人出席。苏贞昌的动向因而备受注视。

  苏贞昌建议“罢免”付“公投”

  据媒体报道,虽然苏公开表示不再想请辞了,但他要与扁切割的心意一直没有改变,甚至两度秘密召开幕僚会研商,但都被扁得知消息及时劝阻,甚至在星期日下午的高层会议当中,还传出苏贞昌建议扁开放15席党籍“立委”投下“罢免”票,让“罢免”成案,交付“公投”,但被扁回绝,担心再有大动作会引发党内分裂,苏贞昌只能暂时按兵不动。

  前“新系”成员代表性人物“立委”李文忠在扁电视报告当晚,致电民进党中央措词强烈,要求不得对扁谈话定调,留待周三中执会再行讨论。要不要动用党纪对陈水扁开铡,势必又有一场大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