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保“养命钱”理应对老百姓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9 四川新闻网

  评论员徐迅雷

  社保基金不能太追求高收益、社保基金缺口不是个小数字、现在是划拨国有资产充值社保基金的时候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11月5日晚在接受央视《对话》节目采访时,坦诚表达了自己的许多观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全国各地的“社保基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其与地方的社会保险基金属于不同的管理体系,功能也不尽相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系数、稳健系数当然要比地方的高多了。相比之下,这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确实发生了多起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案件。

  遗憾的是,国内曾经有媒体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全国各地的“社保基金”这两个概念在报道中“混为一谈”,媒体尚且如此“无知”,那么普通公众对于这个自己的“养命钱”又能了解多少呢?某地一位退休老会计,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弄懂自己账户中被少计的110.9元医保基金是怎么回事。此间,他周旋于医保局各部门之间,为了解政策,自学了20多个相关文件……难道,社保基金的运作就真的应该如此神秘吗?

  社保基金关乎国民福祉、关乎社会和谐。这个钱属于老百姓的“养命钱”,不能成为“死钱”,而要让它增值,对这一点国家有明确的相关规定。无论如何它不是“风险投资基金”,不能以追求“高收益”为“第一目标”,更不能违规出借,成为某些个人发财的“小金库”。

  不久前,美国劳工部长、著名华裔人士赵小兰,就向中国有关方面介绍了美国社保基金的运行规则,她再三强调,美国对社保基金管理相当审慎。美国的社保基金产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当时老年人贫困率超过50%,迫切需要政府采取有效救助措施。罗斯福总统为此制定了一个初步的社会保障机制,随即有了著名的“罗斯福新政”。美国社保基金的管理尽管屡经改革,但社保基金根本不允许“冒险”,不允许投向股票或房地产开发。

  我国一些地方的社保基金屡出险情,内中奥妙与腐败大案没啥两样,都是“权力”在暗箱中操控了“金钱”。其实所有社保基金的钱都是百姓创造的财富,它不是天上凭空掉下来的,但老百姓却始终不曾有什么权利来“过问”一下其去向和增值状况。公民把这个钱的管理权让渡给政府,并不是连过问一下的权利都没有。国外管理得好的社保基金,通常都有很高的透明度,“何去何从”要向百姓报告,让百姓始终心里清楚。

  社保基金若是管理不好,它甚至比普通的国有资产还容易流失,因为只要有关官员私底下大笔一挥就“流”出去了。所以,社保基金的安全保值是第一位的,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拓宽“增值管道”。而要做到保值增值,整个社保体系的监管改革就是必需的,至少不能缺了公民百姓的监督,至少要保证它不会像官员的“私房钱”那样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保障型人类社会”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亦可称为“保障型和谐社会”。二战后短短几十年,欧洲国家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保障型社会体系,获得了世界性的认同。合力建设保障型人类社会,有我们这个发展中大国的一份重要责任。

  面对即将到来的“老年社会”,要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然需要下决心让社保基金“壮大”起来。而要真正做到“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加强基金监管,保证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那么依法保障公民的四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就是一个重要前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