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检察官妻子的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3 四川新闻网

  佟清华

  我是一名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我对丈夫的反贪追逃工作有着一种特殊的关切。

  关于丈夫反贪追逃的宣传和报道,我很愿意做第一个读者;关于丈夫反贪追逃的艰辛和胜利,我也经常是第一个听众。单位里的姐妹很羡慕我有一个做反贪追逃工作的爱人。

其实,做一个反贪追逃检察官家属的那份苦、那份难,也只有我自己能够体会。

  那天,是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我安排好了家中的一切,看着天空中的一轮明月,我默默祈祷丈夫抓逃平安、得胜归来的同时,忍不住又拿出一张张从全国各地寄给我和丈夫的贺年卡。

  这些贺年卡,有上级检察院领导寄来的,有区领导、单位同事、记者寄来的,还有丈夫在外地抓逃时结识的新朋友寄来的。每次展读这些贺卡,我都会被深深感动。此时,明月当空,我在苦苦地等待中再次品尝这种感觉:

  ——“为了让丈夫毫无牵挂,专心工作,您更细心地照顾老人和孩子,同时也更多地承担了家务活。而后,您抖掉一身的疲惫来到单位,去擎起自己的那一份事业。”家里的事儿,不能没有男人,可我们家一直是个例外。孩子小的时候,都是我早早地一步一步把孩子背到托儿所,晚上,再一步一步背回来,一背就是1000多天,他可一天也没背过。有时孩子病了,他不在身边,孩子哭我也哭,苦涩的泪水没少掉。

  ——“有的时候,反贪追逃任务来得突然,您的丈夫甚至来不及同您打一声招呼便匆匆上路,给您留下的是一份牵挂和思念。”记得刚刚搬进新楼的时候,我母亲和几个亲戚第一次到我家。跟他说好下班带回饺子馅和几样菜,可到日落他也没有回来。我无言向母亲解释。第三天他回来才告诉我,当时临时接到一个追逃任务,走得太急所以来不及通知家里了。唉,心中的怨言跟谁说。

  ——“多少次了,您特别希望丈夫在节日里与您共度良宵,可越是节日的时候,他越是忙碌,难得与您共同享受天伦之乐。”是的,越是节假日他越忙,就连我有病要到北京做手术也是如此。那天是国庆节的前一天,早上临走时说得好好的,可下午接到他电话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了辽源。

  做一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是有些委屈,可这一张张贺年卡也给了我太多鼓励:

  “你丈夫10年办案116件,件件‘吃硬’;10年抓逃行程10万公里,次次‘靠前’;10年送走一个又一个说情人,个个‘心安’;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催我们努力奋进,也更让我们想起您,默默支持反贪追逃工作的家属们。”我从中深深懂得了做一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为检察事业付出的每一份爱,都永远刻在检察史册里。

  感谢检察天地,让我们每一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人都同检察事业相约相伴,把心紧紧贴近。

  所以,我们每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总是这样问那口子:“你今年为检察事业又添了多少风采?”

  所以,我们每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也总是这样问自己:“我今年为检察事业又付出了些什么?”

  这时,有了轻轻的敲门声。是他带着一轮圆月回家了,也给我带回来了一个圆圆的祝福。

  我心如明月,我要告诉他,当一个反贪追逃检察官的家属真好。

  写给《廉政周刊》的信

  《廉政周刊》编辑同志:

  当我今年初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爱妻,同时也更深深地理解了什么叫“默默”。妻子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我才反贪更踏实,追逃更添力。我特意把爱妻写的这些文字推荐给你们,一则是对全国反贪干警家属的尊敬和报答,一则是对《廉政周刊》的一个支持。

  我做反贪局长十几年,最离不开的就是《检察日报》和你们周刊。此刻,我满心窝子最想说的,就是祝愿《廉政周刊》越办越好。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金立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