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鹏城最老学校20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38 南方新闻网

  鹏城最老学校206岁

  南头中学11日庆百年,曾是深港两地最高学府

  本报讯在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里,有一所学校已经有206岁。曾是深港两地最高学府的深圳市南头中学本月11日举行百年校庆,从改为新式学校算该学校有100岁,但如果从其

前身凤冈书院算起,今年该已整整206岁,是公认的深圳最老牌学校。

  南头中学毕业证省长发

  据深圳市南头中学的老师介绍,该学校办学沿革可追溯到清朝嘉庆六年(1801年)新安县建立的凤冈书院,但以新式学校的标准考察,其历史可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起计,至今已100年,是深圳市历史最长的一所中学。南头中学曾是深港两地的最高学府,来南头中学上学的不仅有宝安本地人,还有香港、东莞的学生。据南头中学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那时南头中学高中毕业证书是由广东省的省长来颁发的。现在的深港两地,重点学校鳞次栉比,但南头中学仍是深圳市办学规模最大的高中之一。

  文革毁坏历史资料难找

  作为深圳最老的学校,南头中学还为此次庆典专门出了两本书,包括南头中学的校史,是特别派老师去档案馆查阅《宝安县志》等资料编写而成。据悉,南头中学与东江纵队的关系密切,许多东江纵队的战士都毕业于南头中学。由于文革时期破坏,许多历史资料很难找到,目前南头中学也在组织人员去搜集南头中学的史料,通过老校友回忆当年情形。

  大盆菜宴请四方校友

  昨日记者从南头中学获悉,本月11日将在南头中学举办盛大的校庆仪式,届时黄宝琦(曾任美国导弹和航天公司高级科学家)、谢芳(曾主演歌剧《小二黑结婚》、电影《青春之歌》等,1962年由文化部推选为新中国22位电影明星之一,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等名人校友将参加。之前,来自香港的350余名校友将集体乘车过关参加校庆,中午在南头中学的食堂里,校友们重温学生时期,同吃大盆菜。据悉,南山区政府还为南头中学送上希望之翼的雕塑以示庆祝。目前,南头中学正在申请国家级的示范性高中,深圳市政府拨出中山公园的17000平方米给南头中学建设新科技楼。

  ■南头中学趣闻

  猪圈里发现学院牌匾

  据悉,由于凤冈书院被废,其书院巨匾流落民间,上世纪60年代被九街一户居民运回,用做猪圈垫底。1996年,九街居民大兴土木,石匾被区办杂志《家庭》的负责人许先生发现,酷爱文物收藏的他请了18名武警战士,硬是把这块石匾抬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当时这件事曾在深圳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后来,区有关部门对石匾做了认真考证,认定是重要的文物,并及时向时任区长梁道行做了汇报。梁道行认为,这块石匾是深圳具有悠长久远文化教育历史的一个有力佐证。为了保护文化遗产,教育后人,他当即指示:把巨匾送回南头中学。1996年8月13日,南头中学组织了十七八个身强力壮的工人,开着吊车,把巨匾小心翼翼从许先生办公室移出,从下午2点半到晚上9点半,几上几下,足足花了七个多小时,才将石匾运回南头中学。

  校园木棉已百岁

  在南头中学后勤楼前,有一块开阔的小广场,广场升旗台处,两棵百年木棉相抱而立,直插云天。非常奇妙的是,这两棵既独立又相拥的木棉中间,居然还有一个天然生长的小横梁,把他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据深圳市环保局的科学考察,这两棵木棉的树龄在百年以上。2001年,深圳市环保局给全市百年以上树龄的大树发证,南头中学木棉在列,证书现在还保存在南头中学总务处。

  香港成立校友会

  据悉,1981年“香港宝安南头中学校友会”成立。11月,南头中学举行建校75周年活动,校友共捐港币38600元。1985年9月10日,全国第一个教师节,香港校友郑合来先生参加南头区教师节庆祝大会,并代表香港南头中学校友会颁发了赠给南头区中小学先进教师的奖品。现在南头中学校友遍及海内外,为国家、为深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91年7月9日,深圳市民政局颁发深民社证字第427号“社会团体登记证”,同意深圳市南头中学校友总会准予登记,负责人为陈淦良。

  采写:本报记者任笑一

  【南头中学沿革】

  ●1801年(清嘉庆六年)凤冈书院成立(南头中学前身);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改为凤冈学校;

  ●1914年(民国三年)改为宝安县立第一高等小学;

  ●1928年(民国十七年)改为宝安县立第一初级中学;

  ●1958年改为宝安县南头中学;

  ●1979年改为深圳市南头中学。

  图:

  南头中学旧址。资料图片

  1968-1969届4朵金花。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