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作弊形成"地下产业链" 体制下的无奈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00 中国新闻网

  

考试作弊形成"地下产业链"体制下的无奈选择?(2)

  一条网络密布、环环相扣的庞大“地下产业链”正在考场外滋生蔓延,“作弊产业链”之发达,令人触目惊心。中新社发 李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张某还特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所谓的“考前答案”都是骗人的,买方一定要到“讲诚信的大企业”购买答案。“企业?”看到记者不解的表情,张某连忙改口:“应该说是个大组织吧。”

  对于“考中答案”的输送,这个组织的网络似乎更加完善。据张某介绍,老板通常会找四五个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每人负责一道大题的答案。对于这些英语专业的学生,四六级考试的题目要简单很多,因此他们基本上在考试规定的40分钟后就可以交卷,然后把答案带出来,由老板手下的工作人员用手机迅速传送给手上的联络负责人,然后再由各个负责人负责传给考生。“为了防止一个答案被几个考生公用,我们只在交答题卡前的半个小时才把答案发过去,这样他自己抄完也就没有时间了。不可能资源共享。”张某得意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每次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某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学生通常会“整班出动”,参与其中已经成为一些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创收途径。

  体制下的无奈选择

  没有人能够说清“作弊产业链”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事制度和教育体制上的弊端正在造就一个庞大的作弊市场。一个参加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考生痛心地告诉记者,一个考场30多个考生,除了他和一个女生,剩下的人都在“抄答案”。“当时真的不想考了,这样的成绩和形式还有意义吗?”就读于重庆某重点大学的一个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几乎1/3以上的学生都是靠买答案通过四级考试的。”

  原本以为只有那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向“答案”求助,殊不知,那些英语成绩原本不错的学生,由于用人单位对分数的较高要求,也会通过“捷径”达到预期的高分。小王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当时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在学校学生会工作的经验,让她很快被一家国内知名大型企业看中。可是这个单位规定六级考试成绩一定要在500分以上才可以被录用,六级考试只得了440分的小王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只好通过“买答案”的方式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在狂热和躁动的驱使下,一些购买答案的考生其实也有着自己的无奈。西安某高校四年级学生小李就这样告诉记者:“在大学校园里,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学生与没有通过的学生已经成为继贫富差距之后的又一道两极分化的分水岭。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就像是进入了天堂,如果不准备考研究生,那么就意味着他的大学已经读完,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生活了,他们好像是高人一等;如果没有通过四六级考试,那简直就是在地狱里挣扎,明显就会低人一等。”据小李介绍,在他们学校,通过了四六级考试的同学是不会与没通过的同学玩的,“当然,没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心里也很自卑,他们也不愿意与通过了的同学交往。”

  有关人士指出,考生不择手段地希望获取考试的高分和相应的证书,其实主要归因于学校与学位挂钩的“死命令”,以及社会不加区分地对证书近乎畸形的偏爱。以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把英语四六级证书与学位证和毕业证挂钩,从以前的“拿证发证”到现在的“425分划线拿证”……尤其是英语四级考试,其成绩已经关乎一个大学生能否顺利毕业,进而直接关系到他的工作机会,因此显得异常重要。

  记者注意到,在用人单位的诸多招聘启事中,列在首位的就是诸如“六级证书或者六级500分以上资格者可报名”的要求,两张薄薄的纸片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大门的钥匙。当然,除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外,人们还会面对诸如成人高考、研究生统考、职称考试等名目繁多的“门槛”,由来已久的对分数和证书的近乎疯狂的渴求,使得作弊之风越刮越猛,其辐射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众、影响之恶劣,难以估算。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莉 杨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