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老范北京受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周柏伊报道 摄影春林

  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凌晨,准备收班的出租车司机范伟明突然遇到两名歹徒抢劫路人,未及细想的他马上调转车头追去,并将歹徒堵在封闭的废旧工地里,随后配合警察顺利地抓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今天上午,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锦江出租五分公司的驾驶员范伟明想起去年夏天的那个晚上,仍然历历在目。

  路遇劫匪

  2005年8月25日凌晨1时许,这是一个没有月亮、黑沉沉的夜晚。结束了一天的营运,正准备收工回家的锦江出租汽车司机范伟明,驾车中速行驶在夜幕沉沉下的城乡结合部江场西路上,此时他颇感劳累和困倦。

  行至江场西路和高平路路口,正好遇上一个红灯,老范停车等候。突然,远处传来呼救声,老范循声望去,只见两条黑影从高平路蹿上江场西路,随后迎着老范的车跑过来,与车厢擦身而过。

  当两人跑过后,一个满脸是血的中年女子一面叫着“救命”,一面跌跌撞撞地追上来。女子的呼叫声,两条黑影奔跑的喘息声和脚步声,一下子打破了宁静的夜晚。

  智擒歹徒

  “抢劫!”老范脑子里马上蹦出两个字。于是,他立即调转车头,一面打亮车头灯,一面猛揿喇叭,向两个歹徒逃窜的方向追去。见有车追来,两名歹徒慌不择路地躲进了路旁一个废弃工地的入口。

  因为熟悉地形,老范知道这是一个半封闭式的工地,除了这个入口,四周都是近两米的围墙。工地里面是一人多高的杂草丛,而工地另一段则是一个生活小区。老范估计,在这种时刻,歹徒不敢贸然翻墙,那么呆在这个入口就能够守株待兔。

  为了不打草惊蛇,老范立即用车死死堵住入口。此时,受害的中年女子也追到了此处,简单询问了事情经过之后,老范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片刻,警车呼啸而至,老范向警察介绍了基本情况,随后跟随警察进入工地搜查。警察很快在草丛中搜到一名身穿格子衬衫的年轻男子,正欲收队时,老范发现了另一名身着淡蓝色衣服的男子。两名犯罪嫌疑人就此落入法网。

  护送事主

  经警察询问,女子遭抢劫的财物约4000余元,而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手上还有另外两只包,看来晚上已经连续作案。

  凌晨3点左右,老范和女子才从警察局做了笔录出来。在那个夏日的夜晚,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但由于受到惊吓,女子依旧不住地哆嗦,她的伤口虽然经过简单包扎,但仍然在渗血。老范主动提出,护送女子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女子渐渐平静下来,她告诉老范,自己是上海锦晶工业泵阀厂的业务员,平时下夜班她都是从这条小路穿回家里,没想到当天在骑车途中,突然被一个人在背后使劲往下一拉,直接从自行车上摔下来,随后被抢走了挎包。

  “女同志啊,晚上宁愿多绕点路,也不要走小道。”老范语重心长地说道。送女子回家后,老范像往常一样回到家里,面对妻子询问的眼神,他轻描淡写地解释了一下事情经过。

  喜获嘉奖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简单地过去了,谁知时隔一日,闸北区人民检察院和上海锦晶工业泵阀厂先后向锦江出租汽车公司写来表扬信,“事情就这样传开了。”老范不好意思地笑笑。

  去年9月,范伟明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后来,他还获得2006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提名奖。今天,范伟明和公司领导一起,赴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典礼,他被授予了“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