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轮流当清洁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报道

  借鉴西方学生宿舍的管理方式,结合国内高校学生宿舍实际情况,上海师范大学“文明修身之六——自强教育暨奉贤校区23幢学生宿舍自管楼启动仪式”今天举行。由此,上师大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取消“宿舍阿姨”的高校。取而代之,这里每个大学生都要轮流当宿舍楼里的“清洁工”和“前台值班员”。校方称,此举旨在培养大学生权利与义务一体观念。

  今天,上师大奉贤校区的23栋宿舍楼相继进行了交接仪式。今后,宿舍楼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将全部由学生自己担任。整个23幢楼里的六千多名大学生将被纳入这一“自管”计划。

  据介绍,自管楼启动后,每个大学生都要轮流担当清洁工和前台值班员的角色。以往,学生只要保证自己的寝室整洁,寝室以外的走廊、厕所、活动室等公共区域会由专门清洁工打扫。但从现在开始,大学生们必须轮流打扫寝室楼里的公共区域。此外,前台值班员也不再由宿舍阿姨担任。白天由宿舍楼里的学生轮流值班,每两个小时一班;晚上,则将值班与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勤工助学想结合,一个月换一次班,学校给予值夜班学生适当报酬。

  宿舍管理的规章制度也将由全部学生民主表决后决定。比如,到期末考试前后,寝室楼学生通过民主表决后,可以决定将晚上门禁推迟或提前半小时等。由于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对学生有哪方面需求也最了解,学生提供的服务也更人性化。自管楼成立后,还将推出天气预报、信件发放、打气筒、生日祝贺等服务。

  上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告诉记者,让大学生参与宿舍管理其意义要超过管理本身。随着高校学分制建设的推进,“同班不同学”的现象愈加突出,宿舍成为学生间彼此交往的一个主要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