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街头悄现“隐形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51 信息时报

  

羊城街头悄现“隐形电动车”
左图是一辆普通的18寸自行车,右图是一辆18寸的“隐形电动自行车”,其电池安装在车座下,从正面看基本不能发现。
羊城街头悄现“隐形电动车”
左图是一辆普通的18寸自行车,右图是一辆18寸的“隐形电动自行车”,其电池安装在车座下,从正面看基本不能发现。
羊城街头悄现“隐形电动车”
“隐形电动车”已在街头开始出现。这种车的电动装置隐蔽地安装在座椅下(箭头所示)。□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幸琦昕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广州已经明令近期将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但“聪明”商家却想出蒙混过关的办法,推出一种新型的“隐形电动车”。这种电动车电池电机体积都很小且藏于车座下面车身的三角架与后轮之间,在路上行使时,几乎看不出跟普通自行车有什么区别,颇考查车警察的眼力。

  昨日,记者在海印桥南附近一家售卖电动自行车的店铺里见到了这种特殊的电动自行车。店铺老板娘介绍,他们把这种车称为“隐形电动自行车”。

  正面难辨是否电动车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跟老板娘聊起来,她告诉记者,如果真怕警察扣车,可以选择买一辆隐形的电动自行车,但是价钱要比普通电动自行车贵一些。但买这种车,她不但可以帮忙上正规牌照,就是在路上,警察也不容易发现这自行车是电动的。

  顺着老板娘指的方向,记者果然看到一辆跟普通折叠自行车没有太大区别的小自行车,放在一堆自行车中间根本看不出有什么特殊之处。等记者走近仔细观察,才发现原来该车的电池藏在了车座下面车身的三角架与后轮之间,电池确实要比普通的电动自行车要小很多,从正面看,车身与普通折叠自行车没有区别,不能一下子发现车上装有电池。

  记者好奇地问老板娘,其它车的电池那么大也得天天充电,这辆车的电池那么小,能走多远的路,不会在半路上就没电要用脚踩了吧。老板娘解释,这个车之所以能把电动自行车最明显的电机电池部分“隐形”,就是全靠这个小电池了。其他车使用的都是普通电池,唯有这辆车用的是手机电池采用的锂离子电池,所以电池虽然小,但蓄电量却一点也不比其他电池差,而且还更轻便耐用。

  普通的电动自行车一般都是1600元到1800元左右,但隐形电动自行车的价格则要2700元,之所以要贵出1000多元,主要也就贵在电池上。而如果顾客要求要把电池换成是普通电池,价格就可以相应下调1000元。

  冒领牌照骗过警察

  看到记者开始对隐形电动自行车产生兴趣,老板娘随即告诉记者,其他的电动自行车上牌是不可能的,但是这辆隐形电动自行车她则有办法可以上一个自行车的正规牌照。“你如果买下这辆车,我们可以先把车上的电池拆除下来,剩下的电机部分体积很小,不注意看基本看不出来,所以也就不用拆了。而电路则与车上的刹车线捆绑在一起,所以更加看不出来,这样只需要把电池拆掉就跟一辆折叠自行车完全没有区别了,拿去上牌百分百能成功。上牌后再把电池重新装到车上,就算在路上见到警察,别说警察看不出来是电动自行车,就算是看出来了,对一辆有正规牌照的自行车,警察也没有办法,这样一来,这个电动自行车就完全在警察视线中‘隐形’了。”

  轻巧如普通自行车

  记者随后试骑了这辆隐形电动自行车,结果发现,它与普通电动自行车相比车身要轻便灵活很多。普通电动自行车由于车身重,所以起步总有点摇晃吃力的感觉,但隐形电动自行车相对就更加像普通的自行车起步,比较轻便。起步后,普通电动自行车车身较重所以行驶起来比较平稳,但是到了转弯的地方就不太灵活了。相反,隐形电动自行车因为车身较轻所以使用电力驱动后不是太好控制平衡,但是由于其轻便所以转弯比普通电动自行车灵活。

  电动自行车的动力主要由电池提供,所以一般使用者每天回到家都必须把车上的电池取下去充电,普通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有20多斤重,每天提上提下绝对是健臂的好器材,但是隐形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娇小轻便,只有几斤的重量,个子再小的人每天拿回家充电也不会觉得有负担。

  问到这种“隐行电动车”的时速,老板娘说:“这种车骑得再快时速也就23公里左右,而一般人正常情况下是不会骑那么快的。所以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车重也就20公斤,而那些传统的电动车,时速基本都能达到40公里,重量也达到40多公斤,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不过,老板娘说,这种车刚出不久,加上它比普通电动自行车要贵很多,所以现在也不是很多人买。

  你能分出哪辆是单车哪辆是电动车吗?

  几大特性助其蒙混过关

  电池隐蔽

  电池比普通电动车的小很多,且藏在车座下面车身的三角架与后轮之间,电路则与车上的刹车线捆绑在一起,从正面看跟普通自行车并无差别。

  车身轻巧

  车重20公斤左右,跟普通自行车差别不大,时速20公里左右。(其他电动车可达40公里)

  冒领牌照

  交易成功后,商家会先把车电池拆除,把它当一辆普通自行车上牌照,事成后再把电池装回去。因为有了牌照,就算警察看出疑点,一时也难以判断真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