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潇湘晨报:市场化时代的记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00 红网

  一年一度的记者节来临,记者生存状态又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国青年报》近日就推出了两篇表露记者心声的稿件。一篇是冯俊锋的《我是弱者,因为我是记者》(11月2日),另一篇是周云龙的《从“无冕之王”到“新闻民工”背后的记者压力》(11月7日)。

  如果说这两篇稿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广大记者的共同心声,那么,我想提醒记者朋友们注意的是,在市场化深度推进的时代,记者生存策略需要调整,职业操守仍需要坚强

捍卫。

  为了获得更可观的经济收入,媒体对记者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和苛刻,记者的生存方式也越来越民工化,关于发稿量、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的考核,往往会令记者身心俱疲。

  记者的民工化生存不仅指向于身体的严重透支,还表现为精神挤压导致新闻理想和新闻良知的失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很多媒体记者都负有拉广告的任务。广告收入不仅是媒体的衣食父母,一些尝到甜头的记者还会变得乐此不疲。甚至,少数记者还可能利用舆论监督权牟取私利。流传广泛的“防火防盗防记者”,其内蕴是相当复杂的:既有对舆论监督的畏惧,也不无对记者借机敲诈的逃避。

  那么,新闻从业人员普遍面临和必须思考的问题是:做一个有尊严的记者,该坚守什么,该放弃什么?

  话题又不得不回到“无冕之王”的真实含义上来。从新闻价值的本源意义上说,“无冕之王”的崇高称号并不来源于体制庇荫的优越感,也不来源于新闻写作乃至炒作换来的不菲收入,而是在于记者以社会良心的身份充当社会的记录者和批评家。在哀叹以经济效益为指向的体制重压使记者沦为“新闻民工”的时候,记者们乃至媒体负责人何妨想想:究竟有多少新闻揭露了社会的真实面貌,有多少新闻以彰显正义而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呢?

  市场化时代是经济自由时代,也是民声时代。公众对享有舆论监督话语权的媒体和记者持有殷切的期盼。记者要践行“无冕之王”的时代使命,唯有顶风冒雪舍命前行,舍此别无选择。

稿源:红网 作者:朱述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