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车祸丧生农民获城市标准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莱芜市里辛镇村民亓圣明因车祸身亡,钢城区人民法院近日依法判决原告按照城市人口标准获得赔偿,该判决近日生效。记者从省高院民一庭获悉,类似判决在我省尚不多见。

  6月13日深夜,赵俊驾驶一辆无牌三轮农用车在803省道行驶时与李德驾驶的属他人所有的车辆相撞,坐在三轮车上的亓圣明落地受伤。约15分钟后,王友驾驶另一辆他人所有

的汽车行驶至事故地点,从亓圣明身上轧过,亓圣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地交警部门处理认定,亓圣明对事故不负责任,王友负主要责任,李德负次要责任。亓圣明的亲属向钢城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法院判李德、王友及其所驾车辆车主赔偿经济损失29.8万元,并承担诉讼费及原告律师代理费。

  案件审理中,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原告起诉的赔偿数额及四被告如何承担责任。原告依据莱芜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要求按城镇居民标准赔偿,同时要求四被告互负连带责任。被告则主张原告是农村居民,应按照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计算。

  钢城区法院审理认为,莱芜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彻底打破城乡分割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划分,按照常住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文件也提出,“在两种标准存在交叉的情形下,可以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具体赔偿标准。对于实行城乡户口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的地方计算标准,也可以统一适用城镇人口统计标准”。因此,原告请求的数额可以按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

  法院判决:被告王友与李德在本案中负事故的主、次责任,应对死者承担赔偿责任。李德在发生事故后未设置警示标志,导致又一起事故发生。王友赔偿原告17.5万元,李德赔偿原告11.7万元。两被告车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除亓圣明外其他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