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年轻人不响应“人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16 世界新闻报

  内贾德呼吁多生孩子 夫妇们宁做丁克一族

  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他反对“只生两个孩子”,希望国民多生5000万人口。两伊战争带来的“婴儿潮”还没退去,内贾德又在酝酿新一波的“人口战”了。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淑惠

  

伊朗年轻人不响应“人口战”

  人口数量对一个国家的内政和外交都有重大影响。图为德黑兰闹市街头本版摄影 张淑惠

  

伊朗年轻人不响应“人口战”

  只生一个孩子的伊朗家庭越来越多

  在德黑兰,最令记者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出门堵车。伊朗朋友告诉记者,20年前,德黑兰只有200万人口,但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婴儿潮”后,人口在短短10年间翻倍上涨。今天的道路拥挤、房价飙升、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人口问题。

  两伊战争 催生“婴儿潮”

  受其影响,伊朗年轻人如今面临着入学难、就业难

  伊朗国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0万,在西亚和中东算是人口大国。今年10月28日,伊朗启动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人口普查将于今年12月17日结束。从1956年开始,伊朗每隔十年做一次人口普查。1980年至1988年,漫长的两伊战争使伊朗人民疲惫不堪。在“需要更多士兵来保卫国家”思想的影响下,伊朗人口在此期间急剧增长。

  1986年的全国人口普查表明,伊朗人口已经由1976年(巴列维王朝时期)的2580万剧增到4958万,几乎翻了一倍,人口增长率高达3.2%,是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就是说,当年的“生育高峰”制造了2000多万婴儿。到今天,这些婴儿已长大成人,年龄介乎18到26岁之间,正是上大学、找工作的阶段。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要为占总人口35%的年轻人提供高等教育以及工作岗位,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雅西是一个大学生,生于1983年的她是“婴儿潮”中的典型。雅西英文流利,人很聪明,但就是很容易紧张。她告诉记者,3年前她高中毕业准备上大学,但当年报考大学的人数多达数百万,而大学招收人数不过几十万。虽然她成绩不错,但考虑到竞争十分激烈,她当时紧张过度,以至于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耽误了两年的大好时光。

  在上大学前的两年间,她因为英文很好而去做兼职翻译。雅西表示,过去几年里,伊朗年轻人高中毕业后先工作再申请上大学的情况很普遍,现在她班里就有很多二十五六岁的同学。而目前,她担心的是大学毕业后不容易找到工作,因为“婴儿潮”这一代年轻人,在这几年大量涌入社会谋生。出于就业难的考虑,不少伊朗大学生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或者拼命学习外语,希望到国外留学。

  计划生育政策及时出台

  从1988年开始,塑料袋上开印“少生孩子”的口号

  经过一排居民房时,雅西指着挤在其中的一栋房子说:“这是一所中学。”显然,这所学校没有操场和运动场地。雅西表示,伊朗有很多这样的学校,“可能都是因为当初学生突然增多而临时建的”。

  但是,这种情况有望在数年内得到缓解。在过去几年,每年都有至少200万学生申请上大学,但今年却陡降至120万人。如果按入学年龄18岁计算的话,今年上大学的学生应该在1988年左右出生。

  人口突然减少,是因为伊朗政府当年及时采取了措施。1988年,人口的膨胀令伊朗政府意识到,生育过多将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继而制定和实施计划生育政策。雅西回忆说,在她六七岁时,大街上总是挂着很多标语,上面写着“孩子少一些,生活好一些”,甚至连商店的塑料袋上,都印有呼吁人们少生孩子的口号。

  伊朗政府“呼吁”每个家庭只生两个孩子。在20世纪80年代,每名伊朗妇女平均生育6个孩子,而现在通常只生两个孩子。为此,伊朗被一些国际组织认定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中计划生育的典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