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保皇派”绝地反攻 台联党自打嘴巴为扁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0 中国台湾网

  台联党上周还对外高喊支持三度罢免案,一度展现要营造第三势力的气势。不到五天,却是大逆转改变态度,台联党内为此爆发内讧,吵得乌烟瘴气。台联党的大逆转,可说是不惜伤害形象为扁解套。

  台湾《中国时报》特稿说,台联党虽是小党,但有关键影响力,原本有了台联党十二票,国亲联盟再加上无党籍所有“立委”,只差民进党十二票就可以通过罢免案。而现在

台联党率先自打嘴巴反罢免,民进党要找到二十四票民进党“立委”支持罢免案,谈何容易。阿扁可说是吃下一颗定心丸了,难怪民进党“保皇派”昨日乐得差点没去吃庆功宴。

  “公务机要费”侦结,台联党第一时间决定支持罢免案,这当然得到李登辉支持的背书。不过,短短三、四天内,台联党内暗潮汹涌,廖本烟、黄适卓和黄宗源等人也相继表态反对,台联党部分“立委”改变口径也引发内部争议,甚至传出五、六位“立委”不惜要求退党相逼台联党转变。

  特稿认为,台联党决策过程可说是屡见机锋,不仅台联党团抢在“中执会”前举行临时党团大会,党团更抢先对外公布决议。据了解,原本十点半举行的党团会议,当天还临时变更提前到九点,以便能顺利抢在“中执会”前举行记者会,为此党内“立委”还有一番唇枪舌战,不过,最后还是反对罢免派占上风。

  部分台联党“立委”这一番表态,虽可视为是担心台联党支持罢免案,可能造成绿营选民反弹,地方基层大呼受不了;不过,民进党策反台联党的说法却也不胫而走。

  特稿说,事实上,今年七、八月间“公务机要费”曝光后,当时李登辉早已对扁行事风格不以为然,因此划清界线。但廖本烟、黄适卓等“立委”仍不顾李登辉态度,进“总统府”听扁说明。

  那时就有人指出,扁以“总统”一职,资源雄厚,李登辉已不是他的对手。当时适逢二次罢免案,就有人预言,如果李登辉强势要求党籍“立委”支持罢免,台联党一定分裂。

  同样的,面对“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引发的三罢危机,民进党高层再度见插缝针,运用了台联党分裂危机。据了解,上周起诉书一出炉,台联党第一时间宣布支持三罢,结果台联党总召廖本烟及干事长黄宗源急电给柯建铭,表示台联党若支持三罢,支持者的反弹会很大。当时柯建铭即建议:“要为大局着想,大家站在同一条船上,台联党不应该支持罢免案。”因此台联党在周一党团会议及“中执会”才会推翻上周决议。台联党“缩”了之后,民进党党内再反对扁,也找不到空间。

  特稿强调,当然,这也不能单怪台联党,而是民进党、台联党互为犄角,站在台联党的角度,一开始当机立断表态支持罢免案,除了兑现过去台联党反贪诉求外,无非也以为民进党内部会因此裂解。没想到,民进党“保皇派”竟然绝地大反攻,让改革派完全没有空间,台联党自然不愿独自承受深绿选民压力。

  只是,台联党有没有想到,当绿营已缩小到只有深绿这一块时,面对那些“宁要贪腐也要本土”的选民时,台联党这个“庶出”的小孩,如果又不凸显自己是“清廉的本土”,而是同流合污,能分到什么好处吗?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