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500万平米商铺入市 需要建立安全投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7 中国新闻网

  

京城500万平米商铺入市需要建立安全投资模式

  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北京同期进入市场招商的商铺面积已达500万平方米,成为历史最高峰期。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北京同期进入市场招商的商铺面积已达500万平方米,成为历史最高峰期。由于商铺供应面积急速增长,而市场新增需求相对缓慢,导致目前大部分项目均面临巨大招商压力,商业地产开发风险开始显现,运作能力相对不佳的开发商面临严峻考验。

  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这500万平方米商铺的最集中供应区是北京东部和北部区域,如CBD区域有90万平方米,望京区域有70万平方米,亚运村区域有60万平方米,立水桥区域有60万平方米,百子湾地区30万平方米等等。

  从商铺分布形态来看,则有华贸中心、万达广场、世纪金源三个shoppingmall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以国美第一商街、三环新城、金都·杭城、沿海赛洛城、北京华侨城、建外SOHO等为代表的社区底商超过100万平方米放量。

  思源商业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刘伯庸认为,由于政府对整体商业缺乏规划和引导,开发商各自为战埋头做自己的项目国内外零售商又有自己的开店规模及速度,市场供求出现了不对称,造成了商业地产开发商对商户的激烈争夺。

  据伟业顾问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北京市商业项目只租不售的占24.3%,只售不租的占51.2%,开发商替商户招商的占24.5%。这说明北京商业地产开发商在所开发项目中,有近六成开发商是以销售为目的,相当一部分开发商为促进销售及带动整体商业圈的形成,帮助业主进行招商,缺乏商业运营的能力,无法依靠合理的商业运作获取稳定的租金收益。

  中国商业步行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董利指出,商业地产开发商可能是为了住宅造势,忽略了商业靠地脉、人脉积累的过程,也就是说容易忽略养铺、特色、商气三个方面。北京商业地产还面临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如大多数社区底商不能做餐饮,使得餐饮商铺的供应明显小于需求。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现在商业地产已经进入科学、理性、专业的发展阶段。商业发展要注重品牌建设和自我形象。另外,需要有信用管理与独特的市场定位,在招商的时候要有所取舍,达到市场定位的统一。今年北京楼市有几个商业项目的运作方式值得关注。

  如国美第一商街推出安全投资模式,以低总价商铺入市,减少投资者的资金压力和风险,缩短投资变现周期,并在后期的经营管理上下功夫,专门成立国美商业管理公司,与知名的商业顾问公司合作,为商家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国美第一商街的销售均价13000元/平方米,比同区域某些楼盘的住宅价格还要低出好多,造成很大的增值空间。其中小型精品餐饮商铺推出仅一周,就成功销售90%以上,近期还将用这种方式推出以大型餐饮和商务餐饮为主的底商。

  现在只租不售、整体长期持有的商业地产运营方式,受到了市场认可,也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投资模式。如北京华侨城采用体验型商业运营模式,3·3服饰大厦采用商场管理模式。像苹果社区的二十二院街、后现代城的美国后街、沿海赛洛城美式街MALL都各具特色。

  刘伯庸等专家建议,商业地产开发商在确定项目定位前,最好能够实施商户意向访谈工作,以便确认良好的租户基础;同时,项目定位方案应做出备选,为招商操作预留调整空间。这样,不论是开发商还是投资者都会有“安全感”。(谢光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