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兔冬管十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冬季气温较低,光照不足,青饲料匮乏,给家兔饲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保证家兔能够顺利地越冬,必须做好以防寒保暖为重点的饲养管理工作。

  1.检修笼舍,防寒保暖窗户要装上玻璃或钉上薄膜,门上挂好草、棉帘,防止冷风侵袭兔舍。兔舍内的温度保持在5℃~10℃以上。

  2.除湿去潮,保持干燥可撒些草木灰或生石灰,既可以除潮,又有利于兔舍的消毒与保暖。

  3.增加垫草厚度,提高床温可以在兔床上增加一些柔软的垫草,并经常对垫草进行翻晒或更换,以利于兔床的防寒保暖。

  4.调整日粮,备足草料冬季家兔的日粮供给一般应增加20%~30%,尤其要增加一些高能饲料。饲喂次数和食量也应适当增加,晚9时后应该再喂一次精饲料,以补充家兔由于御寒而消耗的体能。青饲料的投喂量应不低于30%,以供给家兔较多的维生素。

  5.创造条件,搞好冬繁为做好家兔的冬繁工作,种兔舍内的温度宜设法保持在10oC以上。平时应适量加喂发芽饲料和富含维生素C的饲料,以保证母兔能够正常发情。冬季配种最好安排在农历十月以后,选择在晴朗无风的中午或是早晚配种。

  6.精心管理,提高仔兔成活率可以使用塑膜暖棚、半地下兔舍或母仔兔分开管理等办法。

  7.适时剪毛,加强护理把握好采毛的最佳时机,剪毛后为防止兔受凉感冒,2周内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8.及时防治冻伤冻伤部位可涂一些动植物油脂滋润。当局部皮肤红肿较严重时,可在该部位涂搽碘甘油;若已出现囊泡,可用消过毒的小刀或针头将泡皮挑破,排出其中的液体,然后再涂上一些抗菌素软膏,必要时可以对伤口进行包扎处理,防止感染。

  9.适当运动及日光浴通过紫外线照射能促进家兔体内维生素D3的生成,提高肠道对钙元素的吸收能力,提高机体的抗病力。

  10.搞好卫生,防疫防病冬季家兔的常见疾病主要有感冒、便秘、腹泻和疥癣等。针对这些疾病发生的特点,应以预防为主,加强日常的饲养管理,对兔舍进行定期消毒。

  (李大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