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企业最低工资不达标最影响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5 南方新闻网

  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代号为“利剑”的最低工资专项检查,今年10月进入第二阶段,截至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利剑”已责令上千家“抠门”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差额共计67.5万元,涉及劳动者4528人,责令支付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219.6343万元,涉及劳动者3.1791万人,补签劳动合同2001份,处罚违法企业19家,共计12.79万元(11月4日深圳新闻网)。

  这上千家用人单位之“抠门”,其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标准连“最低标准”都达不到。事实上,自从7月份广东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最新方案出炉,深圳以810元/月高居全省之首。而名义最低工资标准之“高”与实际最低工资之“低”,又形成某种意义的追问:上千家企业最低工资“不达标”,究竟对谁的影响最大?

  外来务工人员肯定是最大的受害群体。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曾以拥有1055万外来人口的深圳为例,指出2004年深圳最低工资只有平均工资的18%,近期出现的“民工荒”,就是外来务工人员在遭受不公平待遇后,忍无可忍的“报复”。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向最低工资标准相对更高些的长三角地区,虽然那里也没有达到最低工资的国家标准。

  城市下岗工人、知识技能相对较差的市民也是受害者。有关城市“低保”争论的话题不断,有舆论指责下岗工人和大龄低学历市民宁肯抱着微薄的低保,也不愿意做一份工作。这种批评忽视了一点,就是这些人有时即使得到了工作,也只能获得比最低标准还低的最低工资,辛苦的劳动得不到起码的尊重。

  深圳也必然为“比最低标准还低的最低工资”而受累。廉价劳动力意味着要丧失很多权益,会出现经济的空心化。经济发展不能带来民众收益的同比增长,贫富分化、社会对立情绪加剧等一系列恶果会相继出现。

  从深圳上千家企业普遍存在“比最低标准还低的最低工资”中可得出一个结论:仅仅依赖于行政干预的“最低工资”办法,常会陷入政府与企业利益考量不同的拉锯暗战、资方凭借强大实力采取的利益勾兑。

  深圳今年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实是一种公开的制度承诺——承诺给予劳动者足够的权益保障,在强弱分明的劳资角力中加入政府监督,促使法规标准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逐步让大多数劳动者分享改革成果”的承诺兑现,对深圳投资环境的再优化,从而减少劳动力外流的速度。

  而上千家企业“最低工资不达标”现象,则再明白不过地说明:在新的时代拐点,政府必须加强各级工会的作用,数以亿计的农民进城成为工人,他们渴望在企业内部建设一个行之有效保护其切身利益的系统化组织。与此同时,“最低工资标准”的政府权威必须确立,相关各职能部门应采取强有力措施,监督企业全面落实,并且对推诿者依法严罚。只有双管齐下,我们才不会继续面对“比最低标准还低的最低工资”的尴尬。

  一些目光短浅的厂商,总试图以最小化的工资成本获得最大利润。永远停留在低工资支付层面的企业,也导致了企业经营的低效率,产业技术无法进步,产品也不可能升级换代,这成为恶性循环。在深圳的产业升级进程中,通过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这些技术含量低、经常欠薪的企业将会被自然淘汰,深圳的产业结构也将发生显著变化。□毕舸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