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车费并非生意下降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6 南方新闻网

  停车费并非生意下降元凶

  不少专家市民认为华强北生意下降早现端倪,还受其他商圈兴起等综合性因素影响

  深圳市停车费上涨导致华强北生意下降的报告引发市民关注,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称的确因为停车费太贵而不去华强北购物,但不少市民和专家认为,停车费上涨并不是导致生

意下降的主要原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华强北一些龙头商场生意并未受影响,一些停车场还很火爆。出台报告的福田区有关部门人士也坦承,随着万象城、中信城市广场等大型高档购物商场的成熟,南山、宝安等各地商圈的兴起,华强北商圈营业额,特别是零售百货业营业额的下降,有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停车费上涨并非元凶。

  本报昨天《华强北生意降三成?》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称的确因为华强北停车费太贵而不去购物。市民王小姐称自己更愿意开20分钟的车去南山购物,因为华强北随便一停车都是几十元。但也有专家和市民指出,报告不应把停车费上涨作为华强北生意下降的唯一原因,其实华强北商圈特别是零售百货业生意下降现象早有端倪,只是因停车费上涨这根导火线而变得更加突出、集中。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华强北一些龙头百货商场如茂业、曼哈的营业额并未因停车费上涨而受到影响。一些停车场里的车辆也没有减少,说明开车到华强北的市民还是不少。

  对此,福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里谈到的因停车费上涨导致华强北生意下降三成,是统计商家们9月、10月的营业额,的确是由停车费上涨而导致的直接结果。但报告并不认为停车费上涨是惟一原因,只是表明停车费上涨对华强北的影响。该人士认为,随着万象城、中信城市广场、购物公园等大型高档购物商场的成熟,南山、宝安等各地商圈兴起,华强北生意下降有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面对市场竞争中的华强北特别是零售百货业,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是可以尽可能扶持、引导的。”该人士认为,报告的意义就在于此。

  该人士认为,停车费上调的初衷是缓解交通压力,但实施结果却对商业旺区造成了负面影响。“解决华强北停车难及交通拥堵问题,应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记者调查

  停车场车辆依然多车位依旧紧

  停车费上涨已两个月过去,记者前天调查了华强北赛格广场停车场和中电物业停车场。受访的停车场收费人员一致认为:停车费虽大幅上涨,但停车场的生意并未受太大影响,车还是那么多,停车位紧张的局面依然如前,交通堵塞的现状同样未因停车费上涨而相对缓解。

  前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赛格广场停车场。该停车场共有470个车位,在整个华强北片区排行第三。赛格广场停车场设置在地下,共有四层。赛格广场停车场收费处标明,所租办公场地面积150平方米以下办一张月卡,301-500平方米可以办4张,1001-1800平方米可办8张。比如业主和租户办停车费年卡,每月费用650元,半年卡每月700元,一季度卡每月850元。收费员王小姐说,停车费上涨前后,该停车场的停车数量并未受影响,还是那么多车。“价格上涨幅度确实不小,但要停的还是要停。”

  地下停车场供需基本平衡,露天停车场生意更加火爆。中电物业露天停车场共有11排停车位,每排大约可停放13辆。前天下午,这里几乎没有空位。当天下午4时,岗亭的电脑显示,停车场车位已经满满当当,共停有120多辆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几辆车因找不到车位,不得不开出场外。停车场工作人员张小姐同样认为,停车费上涨,对这里几乎没有影响,弹丸之地华强北只有3610个停车位,想找个车位也非易事。

  商家车费虽然涨消费仍然旺

  停车费上涨是否对华强北商家产生影响?记者昨天采访茂业百货华强北店客户服务部邱主任和曼哈购物广场行政部门周小姐了解到,不管有无免费停车,停车费上涨对两个商场的业务影响不大。

  茂业百货华强北店客户服务部邱主任介绍说,茂业百货有自己的停车场,顾客凭购物小票可以免费享受停车服务,当日购物金额在100-2000元的顾客,可免费停车3小时,2000元以上的顾客可免费停4个小时。“基本上顾客购物三四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我们的停车场也有足够的车位提供给顾客,所以基本上停车费上涨对我们没什么影响。”邱主任笑着表示。

  与茂业不同,曼哈购物广场并没有自己的停车场。曼哈行政部门周小姐表示,停车费上涨后他们的营业额并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据一位从事百货商场经营的业内人士分析,停车费上涨,对百货专柜行业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受影响的反而是一些独立经营项目,比如餐饮业。这位人士说,消费者可选择的饭店很多,如果有免费停车的,就没必要增加自己吃饭的成本。

  ■各方观点

  业内人士:下降是综合性因素所致

  对于福田区有关调研报告显示的华强北商家营业额下降了10%—30%的消息,华强北商会会长黄建跃认为,这是综合性因素所导致的,并非仅因停车费上涨引起。“华强北商家与往年相比,压力格外大。”

  黄建跃称,现在华强北商铺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但营业额却没有相应增加,不少商家都有所下降。因为现在各区的商业面积都在扩展,南山、宝安等都已建起购物中心,购物者也都被分流。近期东门一带各商家举行大促销,尽管两者定位不同,但对华强北商圈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调研报告中认为停车费上涨对缓解华强北周边交通拥堵收效甚微的观点,黄建跃表示赞同。他说,实际上车辆只是集中于上下班时段,其余时间华强北还是畅通的。他认为,停车费上涨的幅度并不合理,商家们普遍建议,要真正减少车流量,停车第一小时可适当减少收费,后面时间可以相应增加。应该说,停车费上涨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商家,有车的市民能在罗湖、南山等周边商场采购的,就不会来华强北。

  对于交通给华强北带来的隐忧,黄建跃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已经筹划相关方案,包括建设地下通道等。此外,还将疏散周边区域的交通,适当控制往来过路的车辆,让车辆从华富路等其他道路分流。

  市民:外围疏导缓解路面压力

  家住笔架山附近的刘先生表示,因为停车费上涨,一直把华强北当“后院”的他已经很少去那里购物了。“停车费不比市民购物,购物是花钱买东西,停车费却是白白丢出去的。”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停车费涨了之后,每次去停车至少要消费二三十元,“与其花钱去停车,不如拿钱去做别的事情。”

  刘先生认为,“加速循环”才是解决之道。“如果前两小时维持原价,第三个小时收高价,这样就可以督促车主尽快购物,而不是像现在,从一开始就高价收取费用,反而把很多人赶走了。”

  “我认为用涨停车费来缓解这里的压力,是治标不治本的。”吴先生表示,华强北还在陆续兴建商场、写字楼,那里的有车族会越来越多,如果单单上涨停车费无益于缓解这里的交通压力。“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华强北今后发展的长远着想。”吴先生还热心地建议采取在外围建立交和建人行隧道、地下通道的方式,缓解路面压力。

  ■启事

  停车费涨价了,福田区有关部门调研报告显示,华强北商家的生意下降了。除交通堵塞、停车费上涨等因素,商家生意下降背后的原因可能还不止这些。面对全市南山、罗湖等各大商圈的兴起,东门、万象城、中信城市广场、金光华等大型中高档商场的竞争,华强北商圈发展压力不可谓不大。面对这么多选择,今天的市民是否还愿意逛华强北?不愿意逛的理由是什么?面对同质化竞争,华强北商圈如何改造升级,如何寻找差异化发展?本报将开通热线电话0755-83325000,倾听市民对华强北变迁的关注。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张小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小玲秦婴陈铭徐维强

  图:

  充满活力的华强北是深圳人最爱光顾购物的场所之一。

  本报记者黄宇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