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甲方乙方:写汉字要进行“等级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电脑广泛使用,不仅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出现衰退,就连成年人也常常会有提笔忘字的现象。针对此,教育部目前正在加紧制定一部《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等级和考核办法》。此举引发争议:家长担心成负担,有人认为有悖素质教育,专家老师表示赞同。(据昨天本报报道)

  写字本身就是素质教育

  □王峰

  在所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每个民族都有必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而汉字就是我们应该重点保护的文化遗产、文化传统。与字母文字相比,汉字有其特殊性。汉字书写并不仅仅是一种普通的文化技能,它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种素质教育。汉字书写水平的下降,会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继承。

  我们身处一个图像文化盛行,数字、网络当道的时代,孩子们对汉字的接触已日益减少,传统的阅读、书写面临严峻挑战。很多孩子甚至成年人汉字书写、辨识水平下降。不但写得不美观,就连规范、正确这种基本的要求都难以达到,提笔忘字、错字连篇成为普遍问题。不能继承,谈何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等级考核的办法,保证孩子们具有基本的汉字书写水平,确实有其必要性。

  有人担心,等级考试这种形式会影响素质教育。然而,如果连母语文字都不能写好,素质教育又将从何谈起?还有,为什么英语水平考试、钢琴水平考试之类,就没有被认为影响素质教育呢?说穿了,很多人奉行的实际上是一种“功利”的素质教育观。让素质教育变成“功利”教育,而真正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汉字书写却被视为负担,岂非咄咄怪事!只要具体规定、举措得当,汉字书写等级考核将起到提高学生素质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教育部门新栽的摇钱树

  □周云

  教育部酝酿出台的汉字书写等级考核将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等级考核。据统计,2005年,全国在校小学生人数为10864.07万人。按照教育部门关于汉字书写等级考核的规划,每次应该会有两三千万人参加。这一考核的规模,将远远超过了号称为“天下第一考”的高考,成为中国乃至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等级考核。

  我们或许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咱们中国人又将创造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了。但仔细思量,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如此超大规模的考核,不知要耗费多少人力、财力。不过,这一点教育部门丝毫不会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学生肯定得交纳考核费用,或者要动用巨额的保障资源。全国数以千万计的人参加考核,收取的费用肯定是个天文数字。教育部门的荷包必定又丰满很多。如此看来,汉语书写等级考核,能不能提高小学生的汉语书写水平还未可知,但可以肯定,这个考核一旦设立,将会成为教育部门一棵枝叶繁茂的摇钱树,带来滚滚财源,教育部门的“考”字号经济又会多一个稳定的增长点。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