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多收契税为何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调整期”买房遇上这个烦恼怎么解决?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本报近日接到一个颇有代表性的投诉。投诉的业主坚称,当年与开发商签订《房地产预售契约》时按3%的税率预先交了包括契税在内的税费款给开发商,1999年8月1日后契税调减按1.5%征收,根据政策当时只应交1.5%的契税,开发商后来也承认多收了业主的税款,但是,对于多收的税款,多年来开发商一推再推迟迟不归还给业主

,近日更表示要通过管理费来抵扣。

  1998年11月前后,谢女士等业主分别购买了位于海珠区赤岗路益鹏苑的住房。以谢女士为例,在1998年11月28日以银行按揭分期付款方式买了小区一套价格为16.9892万元的商品房,并按要求交了3738元的税费款(含契税,下同),之后在1999年2月1日,谢女士又交了2548元的税费款,合计向开发商交税费款6286元。

  在谢女士交这笔钱后没几个月,广东省财政厅、省地税局就契税、营业税等问题作出规定,其中契税方面调整为:“从1999年8月1日起,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宅,暂减半征收契税,即按省现行规定的3%税率减半征收”。通知还规定,“对过去签订的《房地产预售契约》在办理房屋预售鉴证时已预征1.5%契税的纳税人,于1999年8月1日后办理房屋过户鉴证的不再补交1.5%契税”。

  据谢女士说,他们在获知这一政策后立即到房管部门了解开发商办理房屋过户鉴证情况,发现仍未办理。因此,根据通知规定,谢女士可以享受契税减半征收。谢女士说,之后他们与开发商广州嘉鹏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该负责人也承认业主多交了契税,并答应尽快退还。然而,此后尽管业主不断追要多收的钱,但该公司一再推诿。近日,又说要通过管理费来抵扣。“我每个月要交的管理费只需18元,多收的钱有几千元,这个钱要抵扣到下一代?”谢女士十分气愤。

  记者算了一下,16.9892万元的房子,按1.5%的税率计算,纳税2548元。仅从契税一项来看,在谢女士交给开发商的6286元中,起码有2548元开发商应该退还。

  昨天,在了解到业主反映的问题后,广州嘉鹏房地产有限公司委托下属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全权就此答复:第一,公司会按照当时的政策执行,该收的收,该退的退,今年内退完多收税款。第二,公司正在解决老楼盘存在的办房产证以及退税问题,现在房产证基本办完了,退税工作正在进行中。有两种退税方式供业主选择,一是退现金,二是以管理费抵扣。(报料人谢女士,三等奖1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