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校数五年翻番闪电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增50所!在校生约增两倍,早已进入“大众化阶段”,但在全国总体仍处“中等水平”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以经济快速发展闻名全国的广东,终于迎来高校“闪电式扩张”。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在过去五年中,全省高校新增50所,是五年前的两倍;在校本专科生达到87.47万人,是五年前的近三倍!

  由省统计局和省教育厅联合主持的《“十五”时期广东教育实现新发展》的报告指出:2005年,全省普通高校增至102所,比2000年增加50所;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30.7万人,在校本专科生87.47万人,分别是2000年的2.54倍和2.92倍;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1.71万人,在校研究生4.39万人,分别是2000年的3倍和3.38倍。

  省教育厅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说,全省现有大学除24所为民办大学外,近八成为公立。这102所大学并不包括深圳、珠海、中山等地引进的17所独立学院,因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等独立学院的建制,仍归原属地高校。

  高教大众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国际比较通用的高教“大众化阶段”临界指标,是毛入学率达15%以上。《报告》指出,早在2002年,广东高教毛入学率首次突破15%,达15.3%,进入大众化阶段。

  高教大众化普及进程,广东不仅快于发展中国家,也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广东实现高教大众化用了7年,全国用了12年,日本、韩国、巴西分别用了13年、15年、25年,世界第一个高教大众化国家美国则用了30年。

  据分析,广东高教水平迅速提高,完全得益于两大战略:一是普通高校急骤扩张,二是广州大学城建设。

  但由于广东高教基础薄弱,总体上在全国仍处于“中等水平”,与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更是极不相配。目前广东高教毛入学率约22%,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美国(1996年80.9%)、韩国(67.7%)等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全省每万人口普通高校在校生只有105.3人,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人,只排在第18位。在质量上,高教结构有待调整,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偏少,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偏弱。全省102所大学中本科院校仅37所,其余仍为专科院校。更令人担忧的是,教师数量极为短缺,《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内,师生比由1∶13.76提高到1∶17.40。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