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海顺德婚宴新风尚:新人收红包摸摸就归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海顺德盛行婚宴新风尚,请柬不再是“红色罚款单”

  ■和谐广东

  本报佛山讯记者傅堂牡报道:双春之年的宜人秋季,佛山各大酒店门口每到周末都站着一对对结婚的新人。年轻的李先生这个周末就参加了两场婚宴,他准备了大大的红包。

然而,这两个红包在新郎的口袋里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婚宴中,新郎新娘走到他身边敬酒表达感激之情后,将红包原封不动放回他的面前。

  新人只象征性地收下红包,这在佛山的南海和顺德两区已经成为普遍的风俗。社会学者认为这是现代文明风尚的表现,他们认为象征性收红包,使一度被很多人视为人情债和“罚款单”、“红色炸弹”的结婚请柬,回复到了她的喜庆和祝愿的本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海和顺德两地的民间本就有不收红包的传统。今年35岁的陈先生回忆南海城镇的婚礼时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生活还不算宽裕,南海的新人对几百元的红包,只象征性地收取一二十元。

  从什么时候开始,新郎连十元的红包都不收了?在南海长大的李先生说,两年前就参加了一分钱都不收的婚礼。他说,这两年,南海已经基本消除了城乡生活水平差异。新人结婚,不再有举债置办家当和婚宴的现象,因此,新人们为省去“找零”的麻烦,索性将亲朋好友馈赠的红包原封不动地回赠来宾。

  记者在顺德民政部门了解到,婚礼不收红包在这里也有两三年的历史了。政府公务员阿芳说,她这两年来参加了十来次婚礼,很多新人只将红包撕去一角或摸一摸就算已经“受礼”了。在上周末的那次婚宴上,精神焕发的新郎对记者说,对于惜时如金的顺德人来说,亲戚朋友“赏面”才会来赴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一生只有一回的盛大婚礼,花费几万元宴请,喜酒钱都是“计划内”。

  在南海和顺德出现的这种婚宴“拒收”红包现象,引起了社会学者的高度评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文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李克和教授说,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接了别人的请帖就要“做人情”送红包,互相攀比和过重的人情负担,使婚宴请柬变成“红色罚款单”。而在南海顺德这些地区,大城市依旧十分风行的沉重婚礼红包回归了它的应有之义,这是和谐社会、和谐人际关系的写照。

  

南海顺德婚宴新风尚:新人收红包摸摸就归还

  图:陈春鸣画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