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阳县完善“三项机制”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9:26 红网

  红网衡阳11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家文)衡阳县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常抓不懈,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今年,衡阳县不但通过了湖南省里省级卫生县城的复评,同时再创湖南省省级文明县城。最近,在省级文明城市考核验收中,得到了省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评价。

  强化领导,完善组织机制

  

  衡阳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对文明创建工作都高度重视。全县文明创建工作由书记、县长总揽,历届县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主管意识形态的副书记任组长,宣传部长任副组长或常务副组长,今年县委换届后,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凌英同志任组长,四大家各有一名以上县级领导任副组长,他们分任六大整治组的组长。为了加强社区文明创建,2005年,推行县级党政领导联系社区办法,对县城9个社区实行包干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县文明办明确为正科级常设机构。办公室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参谋、协调和督查。把县城分成五大片,由“四办”(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和西渡镇牵头,实行管理“终身制”、责任“捆绑制”,一包到底。县直各战线、各单位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分片管理的区域创建任务的落实,分别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周五卫生日制度、六不一清责任制(“六不一清”是指: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摆摊担、不乱停车辆、不乱吊乱堆杂物、不乱写乱画、不占道经营作业,每天清洗一次),对违反文明管理有关条例的,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形成了领导分工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强化学习,完善教育机制

  

  为了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衡阳县在宣传教育上着力,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一是会议宣传教育。每年都要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文明创建工作大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并亲自走上街头与市民一起劳动。二是资料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城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的通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8000余份,编印了《文明素质教育知识手册》、《文明市民手册》、《衡阳县县城管理试行办法》、《衡阳县城市管理处罚规定》各10万余册。三是活动宣传教育。近年来,衡阳县举办了船山文化节、夏明翰诞辰105周年“只要主义真”系列学习纪念活动,“五比一治一争”竞赛活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和“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知识考试和抢答赛,评选“文明单位”、“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文明市民”、“十大杰出青年”,“9·20”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教育活动,“弯腰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市民精神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四是媒体宣传教育。县电视台开辟文明创建专栏,进行全方位、多形式、高频率的宣传造势;设立曝光台、监督台,对种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大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围绕文明创建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大讨论,激发全县人民关心县城建设、支持县城管理的积极性。

  强化督查,健全监督机制

  

  加强督查和评比是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必要手段。按照从县到部门、单位、社区构建了四级督查网络,组织专门督查力量,采取全面督查、专项督查、交叉督查、错位督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硬件设施建设、六大整治活动(卫生整治、交通整治、市场整治、治安整治、环保整治、建筑整治)等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督查,每周举行一次卫生大评比,每次督查结果都以红旗榜、黄牌榜的形式在《文明创建简报》和电视台公布。把督查结果作为年度各单位评先评优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进行个案解剖,做到督查到位,跟踪到位,处罚到位,促使文明创建工作走上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稿源:红网 作者:刘家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