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官企联手推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1:42 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企联手推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服务

  10月20日,据中国公安部披露,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进展顺利,2006年1至9月份,全国已换发证2.17亿张,提前3个月完成了全年的换发证任务。目前,中国已累计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3.18亿张。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针对中国当前人口流动十分频繁,众多外出务工、经商、求学者长期暂住大中城市而不便及时换领第二代居身份证这一难点问题,中国公安部门与信息技术领域企业尝试联手合作,推出异地办证服务项目。

  北京数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八日在此间对媒体说,双方将利用数字方舟公司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工作中积累的相关经验和市场服务渠道,以及该公司成熟的证照系统软件,通过对黑龙江省外出流动人员的实际情况调查,由数字方舟公司在异地受理采集需办证人员头像等相关信息,采用互联网络加密传输数据,在办证人户籍所在地进行信息核查办理的流程。

  数字方舟公司异地办证方案主要思路是依托网络系统,充分利用各地方网络,以信息管理和图像处理技术为核心,搭借已有数字方舟人像采集服务管理系统,建立以地方采集服务点、信息受理服务器、黑龙江省公安制证中心一体化的服务系统,最终建立异地办证的长期永久性服务体系。

  数字方舟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异地办证服务流程,外出人员申请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只需持本人原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均可)到该公司受理点登记拍照,然后电话告知其户籍地亲属所领到的办理号码,让亲属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当地派出所核实即可,申请人就可在十五天内收到户籍地特快专递来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这位负责人希望与黑龙江省公安厅的合作能推广到更大范围,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外出流动人员,在首批通过服务黑龙江省的基础上,逐步开拓面向全国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服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