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金门希望成为“一国两制”试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09 南方新闻网

  台湾金门希望成为“一国两制”试验区

  本报专访金门县长李炷烽,其表示从经济开始合作是试验基础

  “扩大交流以后,就会慢慢地融合,以后才有统一的机会。”

  本报综合消息新党籍金门县长李炷烽6日在县“议会”总质询时,语出惊人地抛出将金门规划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构想,期许能为两岸政治现况解套,让金门跳脱蓝绿对抗,甚至提供台湾未来出路的新思考,这是全台湾首位县长提出赞同“一国两制”的主张。

  6日,李炷烽在县“议会”上作了题为《“一国两制试验区”之刍议》的专题报告。李炷烽说,“一国两制试验区”可让乡亲当成公共议题讨论。试验区主要目的在于建立一种可以解开目前台湾法规制度对金门发展的束缚,以特区、特有法令来建构特有的制度,取两岸制度之长,将金门列为“特殊的行政区”,以利金门发展,为两岸开启另一种互动选项,谋求两岸双赢。

  李炷烽表示,金门作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优点很多:人才与物资利用管道,将可大开方便之门;法令制度上的特殊需求可以被满足;自由港经济活动的加速成长可以预期;未来和平统一后的法律冲突问题,可获得试验性的解决等。

  李炷烽还提出成立金门“特别行政区”推动委员会,积极争取两岸立法机构授权;设立两岸法律冲突专题研究计划,规划未来特区法制蓝图,及修建金厦大桥、建设料罗深水港等,将金门建设成为一个“有长久台湾法制背景的大陆沿海特区岛屿”,让大陆的“一国两制”构想,获得实验的机会,及提供当前政治发展另一种模式。

  其实,这并不是李炷烽首次倡议在金门实施“一国两制”。2004年11月,面对台湾岛内逐渐高涨的“台独”意识,李炷烽在县“议会”作“施政”报告时表示,金门不妨实施有别于“台独”政治体制,符合金门利益和前途的“一国两制”。他还说:“若金门逐渐香港化,也不是什么坏事!”

  钟欣

  对话

  李炷烽:“扩大交流才有统一机会”

  本报讯(记者韩福东)昨日晚上,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金门县长李炷烽。李炷烽对自己提出的“中间路线”怀抱乐观态度,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有民意基础的,他希望能在金门县就此问题进行公投。

  “我是个大中华主义者”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把金门作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构想?

  李炷烽:这个问题在我心里盘旋很久了,这次因为是在县“议会”这个正式场合提出来,才引起广泛注意。事实上,过去我也有很多类似的表达,只是不很明确和具体。

  记者:你这里提到的“一国两制”中的一国,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李炷烽: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觉得如果诚恳地去施行的话,应暂时搁置一些政治上的争议,问题终究有一朝会解决。要不然,双方一定有一方不同意,那这个试验就无从进行。

  记者:你比较看好香港一国两制实施的效果吧?

  李炷烽:我是一个大中华主义者。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是好事,香港本来就属于炎黄子孙的疆域。

  金门作为试验区有历史背景

  记者:为什么提出在金门进行“一国两制”的试验?

  李炷烽:我觉得金门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它和台湾其他地方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现状都不同,应该在未来台湾前途上扮演一个很积极的角色。金门应该可以集两岸制度之所长,为己所用。

  记者:金门在台湾有什么特殊性?

  李炷烽:金门过去就是一个试验区,从1956年开始施行战地政务体制,高度的军事管理,一直到1992年的11月7日才结束,前后有36年。在2001年,开始实施“小三通”,这是金门、马祖有别于台湾其他地方的第二个阶段。我想,未来金门应进入第三阶段,实施“一国两制”。

  从经济着手争取民意认同

  记者:请简单说说“一国两制”构想的具体内容。

  李炷烽:在台湾,说“一国两制”是很敏感的。如果我们现在提出港澳的模式,台湾会马上不同意,我们将难以着手。我觉得可以先从一些经济合作上开始,比如金门人去厦门,你就当他们是福建的乡亲,简化手续,争取民意的认同。金门的货物进大陆,应给予绿色通关,不要像现在这么高的关税。扩大交流以后,就会慢慢地融合,以后才有统一的机会。

  记者:如果金门实施“一国两制”,政治层面会有什么变化?

  李炷烽:金门还是维持现有的政治制度。总之是把统一作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统一的方式有好几种,现在澳门、香港有它因地制宜的政策,那现在也给金门类似的政策试试。

  我觉得,这个构想要推动成功,需要大陆和台湾都多给我们一些制度上的空间。台湾现在给我们的空间很有限。如果大陆给我们一个善意,我们就可以借此向台湾当局争取。

  如果公投金门95%的人都同意

  记者:你觉得这个有可操作性吗?难度主要体现在哪里?

  李炷烽:先不要去争议一些政治问题,从经济和民生的角度去慢慢做。台湾不要制止大陆资金到台湾来,如果觉得整个台湾有分歧,造成困扰,就先从金门开始地方公投,如果公投我看金门大概95%的人都同意,那就从同意的地方先做嘛。老实讲,金门需要发展。我们从台湾拿到的资源很有限。

  记者:你这个构想公开后,有没有引起台湾当局的关切?

  李炷烽:没有人来表示关切。台湾这个地方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的主张是我们的权利。

  记者:谈谈你对两岸未来发展的一些预期好吗?

  李炷烽:我们期待金门和厦门同步发展。大陆在做很多决策时把我们也拉上去,那我们就有些筹码来和台湾当局来谈,这就是以金制台、以金促台的意思。

  图:

  制图/吴山

  李炷烽。(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