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恐怖"造就市场,"隐私权"遭遇坟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18 国际在线

  作者:林深靖

  台湾“立法院”审查“国防部”预算,发现“军事安全总部”所编列的预算扩增十五倍,从今年度的九百八十三万暴涨到一亿五千多万,其中有三千七百多万是建构“安全情报中心”的初期费用,要采购最新的高科技监控系统。“安全情报中心”的职能为何?曰:媒体监控和政治情搜。记者、党政要人、退役将领、街头闯将都可能被列为监控、侦防的对

象。

  国防部砸大钱购置尖端监控设备,平心而论,还真是跟上了世界的潮流。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散布了全球性的集体恐惧,同时,也营造了全球化的庞巨商机。反恐的迫切需求创造出一个迅猛窜升的市场:保安科技。

  为了更精准地扫描旅客的行李和躯体,为了储存、比对千百万人的生物特征(指纹、声纹、视网膜、体热、DNA等),为了监控手机的通联,为了分类、过滤天文数字般的电话号码,为了辩读可疑企业巨量的电子邮件和文文件传输…..总而言之,为了更加安全,你永远需要更先进的科技产品。虽然,百密总有一疎,但是,每次安全系统的破洞,譬如,二○○四年三月在马德里、二○○五年七月在伦敦,造成重大伤亡的恐怖攻击事件接二连三,都反而让这个行业的市场更加炽旺。因为,每一次,总有更为先进的“新一代”产品需要推出。

  由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于部份恐怖攻击者的身分还无法掌握,有些保安科技公司为了抢生意,会主动献上他们他们“研发”的成果。譬如,Matrix公司提供了十二万美国公民的分析档案,只因为这些人在“恐怖主义商数”的评比上,被认为偏高。Graphco公司更加天才,他们扫描记录了美国橄榄球冠军赛观众席上十万名球迷的脸孔,然后,将这些脸孔拿来和两万四千名罪犯的档案照片进行比对,用这样的方式来筛检可疑份子。有一家保安公司在机场出入口扫描出一批“体热”异常的嫌疑份子,兴冲冲地把档案交给安全单位清查,结果发现,这些疑犯都是……孕妇。

  在伦敦,有二百五十万的摄影监视器散布在街头、大楼的各个角落,每一个市民平均每天要被“摄影”三百次。也就是说,你每天的一举一动,几乎都处于被监控的状态。这一类的监视器正在全球各大都会泛滥开来。譬如,在台北,三步一冈,五步一哨,监视器如影随形,早已成为老大哥无所不在的眼睛。一个伦敦人来到台北旅游,放心,老大哥依然与你同在,他每天被“摄影”的次数保证不会少于三百。

  反恐、保安科技大发利市,却是以人们的隐私权做为代价。这些年来,当权的人和卖技术的人对“恐惧”的管理和气氛营造,扩大了国家机器的权力,增强了管控人民的能力,同时,也开发了商人的巨大利益。而人们在被型塑出来的集体恐惧阴影之下,似乎也接受了预防性的、全面性的管控,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了人权宪章里对于个人隐私的保障。

  这样的发展,势将翻转民主社会对于人道、人权的既有信念和规范。百年来革命志士和民主斗士以无数头颅鲜血换取来的基本人权,隐私权的重要性不下于言论自由权。“隐私”是现代人幸福之钥,是位处于公共生活边缘的避难所。这是法国大革命时代思想家贡斯当(Benjiamin Constant, 1767-1830)的说法,他认为,对个人私生活的尊重是政治现代化的一个表征。然则,眼看着保安科技挟持着庞巨的商业利益不断窥伺我们的私人空间,我们的移动、旅游、通讯……随时都处于被监控、被记录的状态。“恐惧”的市场,成为“隐私权”的坟场。

  于今,台湾“国防部”的预算书所透露出来的是:我们的“军事安全总部”不断扩编,经费持续暴涨,只因为它需要更尖端的设备搜集情资,进行监控,以便从众多纳税人当中筛选出“不安全”的份子。我们不能不担心的是:如果陈水扁为了遮掩诈领国务机要费的弊案,而可以无端生出一大串假情资和乌龙情报员,那么,扁政权之下,真假是非,如何分辨?谁来决定“安全”和“不安全”的界线?亲爱的朋友们,自认为“安全”的,请举手。

  来源:光明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