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张永康:把猕猴桃变成“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2 红网

  

[创新在三湘]张永康:把猕猴桃变成“宝贝”

  (张永康教授(左一)与石泽亮教授在猕猴桃示范基地)我省尤其是湘西地区植物资源丰富,猕猴桃、青花椒、缬草、百合、月见草、虫草、冬凌草、麦冬等应有尽有。如何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这些植物资源为人类造福?吉首大学原副校长、现任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永康教授,多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取得很大成功。

  张永康1964年从湖南大学化工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1979年,为响应支援吉首大学的号召,举家迁至湘西,一呆就是20多年,取得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突破,特别是在超临界流体技术的应用研究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所谓超临界流体技术,是采用二氧化碳为萃取溶剂的一种新植物提取方法,与别的方法比,该方法具有无毒、便宜、环保等特点,被称为“环境友好”工业技术。

  以张永康为核心的研究小组经过多年实践与探索,采用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首先从猕猴桃中成功提取具有生物活性的亚麻酸,并开发出市场畅销的保健食品——“果王素”软胶囊。该产品不到4年便成为省知名品牌,并被评为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重点新产品,得到国家重点技改项目资助。

  张永康主持研究的科技含量更高的高纯亚麻酸和纳米“果王素”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带领的课题组还先后完成了猕猴桃精深加工系列产品16项。其中,猕猴桃果仁油、富硒猕猴桃果汁先后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世博会畅销绿色食品奖等10余个奖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猕猴桃已经变成湘西的“宝贝”。

  在湘西,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从杜仲籽中提取亚麻酸生产“金雪康”、从生姜中提取生姜精油等等。这一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推进了湘西植物资源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已成为推动湘西经济发展的重要高新技术之一。

稿源:红网 作者:姚学文 通讯员 胡必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