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邮报集团副总裁是位“中国妈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8 人民网

  

华盛顿邮报集团副总裁是位“中国妈妈”(2)
华盛顿邮报集团华裔副总裁黛安娜·丹尼尔斯。人民网记者唐勇摄

  外祖父曾任内务部副部长

  丹尼尔斯看上去的确长得不太像老外。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作为公司高层主管,眼前的丹尼尔斯竟然如此朴素低调,那件雪青色的职业装显得简洁而又大方,举止神情更像

是一位和善的中国妈妈。她以职业律师特有的平静和缓语调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传奇经历:

  我的父亲是德国人,出生于德国,母亲是中国人,出生于香港。两人后来都负笈美国,并且都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在美丽的校园里,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父亲毕业后先后在西蒙大拿学院和蒙特克莱尔新泽西州立大学当起了教授,母亲则成为一名护士。由于当时加州法律严格禁止异族通婚,两人只好搬家到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在那里他们跨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不久又搬到蒙大拿州,定居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开车去黄石公园只需要4个小时。在那里我和两个兄弟先后呱呱坠地。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庭。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外祖父,名叫陈其瑗,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起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我的外祖父曾任全国侨联副主席,内务部副部长等职务,1968年5月30日在北京病逝。

  一口气上了4所世界级名校

  我的父母非常重视教育。为了让我们能在质量更好的公立中学上学,父母决定全家从蒙大拿迁往新泽西州,当时我才13岁。我很快成为新泽西一所州立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苍天不负有心人。父母的苦心终于得到回报。1967年,我被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录取。

  在康奈尔大学的本科最后一年,在奖学金的资助下,我被选送到纽约市长办公室锻炼,负责该市的环境保护。在此期间,我在政府部门接触了很多律师,我逐步认识到,在政府里负责决策的人很多时候都并非城市规划人员,而是律师。于是康奈尔大学一毕业,我就去了哈佛大学法学院念书,同时我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于是利用在哈佛大学的课余时间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深造,1974年,我获得了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JD)和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硕士学位。

  哈佛大学毕业后,我又得到一个奖学金,远赴英国的苏格兰,在爱丁堡大学学习城市规划,1976年我学成毕业,获得该校的文凭。“能接受这么好的教育,到这么多世界级名校学习,我觉得自己真的挺幸运”。

  【1】【2】【3】【4】【5】【6】【7】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