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47 山西晚报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一

  换季的衣服需要整理、夏天的凉席也得收拾干净重新放起……此时,再大的房间也会觉得地方不够用。家庭装潢过程中,设计理想的收纳空间非常重要,如果在设计上采取一

些巧妙的思路,利用隐藏空间规划,既能使杂乱的空间变得整洁清爽,更能彰显居室的大气。简单地说,收纳空间就是居室里的储物空间,其主要作用是将家里的各种用品依其功能、用途进行分类,以期营造干净、宽敞的生活空间。

  走廊的收纳空间

  走廊是很多居室的“排头兵”,一进门处,走廊给人的第一印象经常影响整个居室给人的总体感觉,走廊设计最忌讳拥挤、零乱,所以,走廊收纳空间的设计既要小巧又要烘托整个居室的整体氛围。图中这个居室的走廊宽度只有1.1米,比普通1.6米的走廊还要短50公分,3个卧室和1个卫生间的门分布走廊两侧,创艺佳装饰公司太原分公司设计师李奋晓说,如何使狭窄、多门的走廊克服零乱的必然缺点,是设计这个走廊的重头戏。设计师将走廊两侧的4个门做成一样的造型,并延伸了其中两扇门所在的墙体,设计师在延伸部分掏了一个深度为300毫米的槽,槽的内部,鞋柜和衣架组成了一个上下相通的收纳空间,鞋柜和衣架依附的背景墙同样采用和4扇门颜色相同的材质,整个空间干净、纯粹。为了增加有限空间的使用功能,设计鞋柜的底部时,设计师选择了悬空的设计手法,鞋柜底部离地约10公分,既能在内部空间不足时做临时放鞋的区域,又使鞋柜造型看起来很别致。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二

  和上一个居室一样,图2同样是一个走廊的收纳空间。提到这个走廊的收纳空间,设计师有些得意,他说,这个设计空间兼顾了居室的实用功能、主人的喜好和房屋装饰的整体风格,是居室的一个亮点。

  据设计师介绍,房间的主人是一名大学教授,装修时,他要求居室有较浓的文化氛围,设计师将该居室定位于简欧偏现代的风格。图中收纳空间所在位置原本是土建筑中实体墙的一部分,设计师将墙面挖出深度为300毫米的槽作为收纳空间,文化壁砖、深色木屐和白色石膏做的鹿头是收纳空间中的3个要素,其造型、色泽与居室的整体风格一致。“严格意义上讲,这个收纳空间有些‘玄关’的味道。”设计师讲,这个收纳空间的使用功能并不很强,但其装饰功能却对整个居室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上方的一个条形灯带更突出了这个空间的立体感,居室的整体风格脱颖而出。

  客厅的收纳空间

  和走廊相比,客厅的收纳空间显得更实用。客厅收纳空间的功能主要在于,把家庭聚会的娱乐设备及家电系统组合在一个柜子内。设计师说:“其实,客厅需要收纳的物品不只局限于电视、音响、家电系统,另外,还有书籍、报纸、杂志、CD等物品,使这些东西按照主人平时的生活习惯各归其位并不是件容易事,需经过整合之后,再作适当安排。”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三

  图3中的收纳空间位于电视墙一侧的一面短墙上,土建筑中,这面短墙同样为一面实体墙,设计师将其做成收纳空间,下半部分是两个大大的抽屉,上边是一个深色平台,这样设计原因有二,其一,因该居室电视墙上悬挂着一个等离子彩电,无法设计与其匹配的TV台,短墙上收纳空间的抽屉可放置TV台应放置的东西;其二,一面光秃秃的短墙若不稍加装饰,会使空间显得呆板。收纳空间的上方是一眼射灯,既起到调节气氛的作用,又方便主人在夜间找东西,体现了家装设计细致的人文关怀。

  设计师特别提示,一间线条流畅的客厅必须有宽敞而合理的收纳设计,一般说来,客厅的高柜通常采取敞开式,比如无门或玻璃柜门。另外,使客厅呈半开放格局,用具有储藏功能的收纳柜来分隔空间也是不错的收纳窍门。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四

  卧室的收纳空间

  卧室是居室里的私密区,这里的收纳空间主要体现在床头柜、大衣柜和卧房电视机柜的设计。床头柜设计主要考虑放置物品的方便性,表面可摆放电话、闹钟之类的物品,抽屉内则可放个人的日常用品等;大衣柜的设计需要考虑颜色搭配、饰物搭配等多方面因素;有电视机的卧室,电视柜最好设计可开合的柜门,其内可收纳电视遥控板、杯子、茶具、CD机等。

  图4中这个卧室的收纳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两扇磨砂玻璃为门的大衣柜上,这个大衣柜的设计同样采用了挖空土建筑中实体墙的办法,冷色调的推拉磨砂玻璃门使卧室的空间看起来不至于很小。设计师说,设计大衣柜时,衣物的分类尤其重要,有些衣服要叠起来,有些则要吊挂起来,有些衣服需要搭配合适的皮包、鞋子,这些都应考虑在收纳空间的设计之中。“衣柜的颜色最好和衣服交叉搭配,如果深色的衣服较多,可采用浅色的衣柜,让空间不至于给人沉重感,同样,浅颜色的衣服太多,如果衣柜也配成浅色,就容易使卧室轻飘。”设计师这样解释衣柜与衣物的色彩搭配。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五

  图5是一个开放式卧室与阳台的合体,收纳空间位于阳台的一侧。由于这个户型为紧凑型居室,因此,设计师在整体设计风格上采用了浅色调为主的简约风格,使空间不显得拥挤,由于房屋本身的面积较小,加之房间主人需要有收纳物品的空间,于是在细节处考虑了收纳的处理。

  在设计上,采用合二为一的手法,减小收纳的占用空间,增加空间的使用率。阳台上一个白色储物柜,不仅增加了储物空间,而且还划分出了阳台的晒衣区。“在阳台上做收纳空间需要考虑阳台的具体形状,阳台一般分U型和L型,建议在L型阳台靠墙的一面做较高的收纳空间,而U型阳台最好做高度在窗台之下的收纳空间,因为,在U型阳台上做太高的收纳空间,从阳台外边会看到柜体的背面,不符合家装设计的美感要求。”设计师介绍,阳台上设置收纳空间比较适合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卧室,如果卧室与阳台不相通,在本来面积就很小的阳台上设置收纳空间会给人压抑的感觉。

  

用收纳让家靓起来(图)

  图六

  采访中,要数图6这个卧室的收纳空间最为简单了,床头上方一个简单的条形凹槽体现了收纳空间的全部特点———简单、节约、实用。这是一个居室的儿童房,红色的条形收纳空间是父母专门为孩子准备的,心爱的玩具、小人书随手一放即可,非常方便。

  对于卧室的收纳空间,设计师特别提到了衣帽间。一般情况下,衣帽间分独立式和嵌入式两种,独立式衣帽间对房间面积要求较高,如果房间本身隔断较多,采用这种形式会使空间更加拥挤,只有在宽敞的大空间中设计独立式衣帽间,把杂物都收纳其中,才能使其美感与实用兼具,使室内更加整齐,易打理。而嵌入式衣帽间比较节约面积,空间利用率高,容易保持清洁,适用于面积有限的空间,可利用已有空间的隔墙,设立一道推拉门,一个简单的衣帽间就形成了。

  采写:本报记者黄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