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把“应试教育”做为社会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教育现在成了最费力不讨好的差事,骂教育骂了几十年,搞教改也搞了几十年,但结果却是一代不跟一代,越改越差。甚至在最近有位全国人大常委痛斥应试教育,称应试教育是在逼学生们犯罪(11月03日中国青年报),并举出了一大群年仅十二三岁的戒毒小孩做为证据。

  诚然,应试教育有其难以克服的弊端,对某些社会问题的激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所以,在社会犯罪趋向于“年轻化”的今天,某些人为社会问题找“应试教育”这个替罪羊最为合适不过了,最起码所有的教育以外的人士都没有了责任,一切罪责都有教育来承担,别人都成了受害者。

  但是,把应试教育视做万恶之源似乎有些不妥,因为教育毕竟不是万能的。应试教育是否能把人教好没人探究,可它一定能把人教坏吗?不一定,或者说教育与犯罪有联系,但不是必然。

  所有教育形式的最终落脚点都必须是“应试”,这个谁都无法否认,即便是被无数人推崇的西方美式教育,它最后也得有一个考核的终点,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来认识这个“应试”。社会的压力过大,应试自然畸形;社会能够平和的看待,那应试自然会向“素质”方向发展。现在中国应试教育畸形的根本原因不在教育形式本身,而在以期待值为主的社会压力上。

  我们的应试教育虽然有些僵化,但在很多方面却受到了美国同行的羡慕,这在中国教育要向“美式”化发展的今天显得很可笑,就像那个“西游的和尚与东游的和尚相遇”那么荒谬。

  中国人总感觉中国的应试教育把孩子教坏了,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教育方式好,总是拿那个一万人中也出不了一个的天才来增强说服力。殊不知美国的教育问题比我们还有突出,校园里比我们还要乱。在很多学校,持强凌弱、暴力犯罪、酗酒、吸毒等问题屡见不鲜,统计表明,每100个美国孕妇中就有一个不满17岁,每年有50多万个婴儿是美国女中学生早育的结果(2006年5月13日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按照某些人的逻辑,这算不算美国的“素质教育”在逼孩子们犯罪呢?肯定不能这样认为。

  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教育,它只是社会观念的一个反映。如果整个社会的思维理念得不到具体的扭转,如果只是把“应试教育”做为整个社会为未成年人犯罪推卸责任的“替罪羊”,那么社会问题得到根本改善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应试教育是无辜的,社会不能推卸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