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生命意识教育还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00 光明网
缪迅

  前些日子的沪上一家新闻媒体披露了一条令人扼腕痛惜的消息:一年仅十岁的小学三年级男生因沉迷于打游戏机未能完成作业而受到父亲的责备,小男孩一气之下,竟从十五楼跳下,不治身亡。(见10月28日的《新闻晨报》)

  类似的中小学生或为了一点学习、生活、情感上的困难与困惑,或在和父母亲发生争执时一时想不开走上轻生的不归之路的可怕消息近年来时有所闻。这应该引起政府教育部

门、学校、家长和社会方方面面的足够重视了。为什么我们现在的一些孩子精神意志如此脆弱,抗挫折能力如此低下,生命意识如此淡薄?居然把属于自己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作为一种“抗争的手段”或“最后的撒手锏”。有的孩子虽然尚未将“视死如归”付诸行动,但动不动就说出“活着没啥意思”。或动不动就以“我要自杀”来吓阻家长或苦口婆心或严厉有加的管教;这也足以让人们闻之毛骨悚然、不敢掉以轻心了。

  由此及彼,我们可以发现,目前中小学生道德教育尤其是生命意识教育还存在着“断链子”现象。包括生命意识教育在内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还存在着“纸上谈兵”的现象。

  “生命意识教育”毫无疑问应该是德育教育的重要部分。但由于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缺失或较为薄弱,而使有些中小学生对生命与生活、生命与尊严、生命与关怀以及生命的真正价值等缺少正确和清醒的认识,缺少一份对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的珍惜情感、热爱情怀和敬畏意识。

  发生在个别中小学生身上的轻生个案虽然是极端的,应该不会具有普遍性;而且也不至于天天发生。但为数不少的中小学校的学生生命意识的薄弱以及对他人生命某种程度的冷漠,却是不应忽视的现实。

  上海市教委曾经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而专门发文,并明确将此项内容列为中小学校的德育体系中。中小学生处于身心发育、成长的重要阶段,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生命意识的塑造与初步定型阶段。因此,建议中小学校根据中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生理特点,对他们进行生命起源启蒙、性格养成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存训练等生命发展规律的指导,使祖国“今天的花朵,明天的栋梁”意志坚强起来,心态乐观起来,不再因为受到一点小小的或者也许很大的挫折而一蹶不振,怨天尤人,甚至动起弃世的可怕念头来;使每一个中小学生都能珍惜和热爱自己的生命,珍惜和热爱他人的生命。

  中小学阶段的生命教育如能取得预期的成效,那么,等到现在的中小学生以后上了大学或走上社会后,就不至于成为“容易受伤”的人。他们将拥有一颗坚强的心,拥有一种豁达大度、笑对人生荣辱成败的胸襟,敢于直面人生中必不可免的一些挫折甚至苦难。如是,那么即便在人生征途上遇到了天大的困难、天大的委屈,也决不会想出让自己来了结自己的可怕念头来。毕竟,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谁也不应该对自己的生命或他人的生命不负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