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常住人口达1538万 毕业生五年留京达4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538万人,比“十五”末增加了174.4万人,“人口压力”已经是北京城市发展道路上不可回避的一个难题。目前北京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多少?众多的新增人口主要来自哪里?

  近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份统计报告对本市人口现状作出了全面的分析。去年六成新生儿是流动人口子女。根据2005年底的统计数字,在京居住半年以上流动人口已经

占到了全市常住人口的23.2%,共357.3万人。整个“十五”期间,全市流动人口增加了101.2万人,占常住人口增加总量的58%。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数字是,仅去年一年中,流动人口在本市医院分娩的孩子就高达56000例,这一数字比十年前增长了6倍,占全市当年出生人数的60.2%。流动人口子女在京就读义务教育人数已经达到38.3万人。根据估算,流动人口至少使本市交通出行量增加了1/3。此外,近几年全市商品住房的销售对象中,外地人、外国人也占了1/3,在高档住宅中这一比例甚至更高。

  朝阳海淀吸纳近半流动人口

  在北京市300多万流动人口中,来自河北、河南、安徽、山东、四川、黑龙江六大农业省的共有215.8万人,占总数的60.4%,其中来自河北省的人数最多,共67.5万人,全市每100名流动人口中,就有将近20人来自河北。

  目前,本市的流动人口主要聚集在功能拓展区,共有209.2万人,占全市流动人口总数的58.5%。其中又以朝阳区为最,该区流动人口数量占全市的23.5%,紧随其后的是海淀区,吸纳了全市流动人口的20.6%,这两个区目前共有流动人口157.6万人,几乎占了全市总数的一半。

  建筑从业者九成以上是流动人口

  根据对北京市流动人口职业分布的调查统计,目前本市的批发、餐饮和居民服务行业中,流动人口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已经分别达到了85.5%、78.8%和71.1%。但本市吸收流动人口工作的“大户”还不是这三大行业——目前全市建筑业的从业者中,流动人口的比例保守估计也超过了90%。

  高校五年为北京留下40余万人

  北京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在几年前就降到了千分之一以下,大量的机械增长才是造成目前本市人口压力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市户籍人口增加了73.2万人,占常住人口增加总量的42%,其中,机械增加69.7万人,占总数的95.2%。带来本市人口机械增长的最大原因,是高校录取学生及分配工作。目前,全市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67.8万人。在2001年至2005年间,高校外地学生和留京毕业生也为北京增加了41.1万的户籍人口,占全市人口机械增加量的59%。这五年中,全市新增的户籍人口还有22.6%是由于家属随迁和投靠亲属带来的,共有15.8万人。(赵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