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单亲母亲到州众议员 杨爱伦为华裔参政添华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1 中国新闻网

  

从单亲母亲到州众议员杨爱伦为华裔参政添华彩

  杨爱伦与女儿季华珊母女情深,在2日接受《美洲时报》专访时,女儿更拿起话筒,充当记者采访妈妈。(美国《美洲时报》图)

-->

  备受纽约华人社会关注的第22选区州众议员初选当地时间九月十二日晚揭晓,华裔候选人杨爱伦(EllenYoung)以微弱优势战胜对手。图为知道自己获胜后的杨爱伦。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杨爱伦,一名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的女子,经过找工作的困境、与夫离异的痛楚,含辛茹苦独自养大相依为命的女儿。岁月的洗礼让她在走过许多荆棘的同时,仍不忘将在家乡积极投入社会运动的习惯带到纽约,背井离乡29年后,传奇性的当选为纽约州众议院首位亚裔女议员,为华裔参政再写下一篇光辉的历史。

  这位奇女子7日晚在支持者狂欢的声音中,眼眶红润的不停拱手弯腰致谢。12个小时前,杨爱伦与女儿季华珊、前老板刘醇逸精神抖擞的前往投票。她身旁这位5年前为亚裔在纽约州从政改写历史的前老板被中英媒体围绕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刚刚才投了你一票呢”。

  1977年因为工作只身赴美的杨爱伦当初的计划只是给自己2年的时间,没想到一留就是将近30年,更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民选官员。

  她一开始住在艾姆赫斯特,曾投入华埠人力中心、华美协进社担任义工8年。后搬到法拉盛,积极参与推动华人选民教育,除了是华人选民协会的创办人之一,也在吴阿姨创办的妇女会、朱宝玲的华人家长会等华人社团服务过。若是说华人在纽约的发展史不过是最近20年的事,杨爱伦绝对算是与历史一起成长的见证人。

  2000年她全力帮刘醇逸助选,次年进入刘醇逸的办公室担任办公室主任直到决定自己也要竞选公职。

  在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小区公益这条路,是否早有走上从政的计划时,她表示,“我从小就喜欢当义工,这种习惯到了纽约了也没有改变”。10几年前,带着刚学走路的女儿在街头做选民登记,还被人给过脸色。“陈果仁事件”(在美国出生的华人陈果仁,1982年被白人汽车工人谋杀)后,让她更积极的参与人权与平权的争取。然而一个女人家,特别是一个强悍的女人,在外受到人情冷暖后,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离婚后我一直为了无法给珊珊一个完整的家而感到遗憾”。杨爱伦曾是家暴受害者,但支持她走下去的除了是自己亲爱的家人外,就是她口中所谓“当义工服务人群”的那份热情。

  她说,当看见他人因为自己的协助而对生命充满希望时,“足以使我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没有用的人”。而所有的不幸,在她看来“都成为了人生的磨练,让我在面对挑战时更经得起考验”。

  半年来的竞选于7日终于告一段落,这位在小区的“老鸟”即将展翅飞到奥本尼当“菜鸟”。胜选的喜悦应该是短暂的,摆在她眼前的是选民交付的重任。接下来的2年,能不能创造更多的历史就要看这位奇女子如何继续运用自己的智慧与人生的历练。(记者冯菁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