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权戴上第二顶“安全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5 新民晚报

  农民工维权,曾被认为是“天字第一号”问题。而吸纳了73万农民工的上海建筑业,近几年在农民工维权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记者从昨天进行的上海建筑业农民工维权“现场推进会”上,发现了维权工作的一系列变化,而这些变化,让上海建筑业的农民工,戴上了第二顶“安全帽”。

  从吃红烧肉到读《读者》

  一封由农民工发出的电子邮件,改变了一名项目部副经理的看法。

  “以前,我们觉得农民工是廉价劳动力,但现在,绝大多数农民工已经不再‘干完就吃,吃完就睡’了。”这名经理坦率地说,“要照顾好这些农民工,不能像以前一样,晚饭烧几碗红烧肉了事,还要考虑到他们的进步,他们的精神需求。”

  昨天下午,在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新村路站工地,十几名农民工聚集在图书室内,津津有味地阅读《读者》等杂志。负责人杨佳介绍,在这家工地上,除了“图书室”,还有“上网间”和“夫妻房”。其中“夫妻房”的设置,得到了全体农民工的好评。

  从讨工资到讨“会籍”

  谈到农民工维权,人们往往想到“讨工资”。然而,在上海不少建筑工地,农民工却积极要求加入工会,讨“会籍”。“加入工会后,农民工能得到很多保障。”中铁隧道公司华东指挥部副指挥长付国治介绍:“他们不用再担心工资被拖欠,而且还有安全培训和劳动保障。以前农民工有事找老乡,现在不那么狭隘了。”

  据了解,目前,上海建筑领域已经建立农民工工会组织1000多家,吸收农民工会员近13万人。此外,分包工程工期在3个月以上的队伍,必须建立工会。

  从“等上门”到“主动找”

  以往,工会组织是“等民工上门”。如今,上海建筑领域的工会组织,是“主动出击”,积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一名工地指导员说:“工会成立后第一步的工作,是让农民工知道,什么是工会和怎样依靠工会。”

  “以前,我只知道要吃好饭,拿到工资。不知道什么是工会。饭吃不好了,拿不到工资了,就要‘找领导’。”在昨天的“现场推进会”上,农民工朱伟说,“后来,工会组织开了农民工大会,让我们学习很多维权知识,逐渐感受到了工会的好处。现在我们更相信工会了。”

  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