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5 新民晚报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火警凸现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记者潘高峰通讯员周美良文

  昨夜11时,距离上海磁浮龙阳路站约1500米处,一列磁浮列车突然冒出滚滚浓烟。

  “磁浮列车第2节车厢因电器故障起火!”火警探测系统迅速发出警报,磁浮列车实时监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程序,指挥列车停靠在预定应急点,切断列车和轨道电源,同时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刹那间,警笛长鸣,警灯闪烁,200多名消防官兵,19辆各类消防抢险车迅速赶来投入救援。国内首次大型磁浮列车消防演习就此展开。

  演习中,3节车厢内约有60名乘客和司乘人员被困。火势一起,列车乘务员迅速将着火车厢内乘客疏散至未着火的车厢,等待营救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防止乘客从高空跳下摔伤,先期到达的消防队员首先打开救生气垫,多名乘客在消防队员的指引下,跳至气垫上,顺利逃生。接着,两辆消防登高车陆续赶到现场,直接将云梯架设到列车的两个安全出口处,几十名被困乘客顺利通过云梯逃生到地面的安全位置。

  为加快救人速度,消防抢险队员施展绝技,利用垂直攀绳登高技术,沿着从列车上悬下的垂直绳索,登上悬在空中十多米的列车,利用“8字环”下降和担架下降救下被困人员。

  由于车辆密封性能好,排烟困难,车厢内的乘客能够早一刻逃离,就多一分安全,因此在等待营救的同时,车厢内的乘客也在乘务员的指导下自救,他们打开事故磁浮列车车厢的安全门,放下多个紧急逃生管,10名乘客通过这些逃生管顺利滑至地面,安全脱险。

  全部人员被救后,消防队员立即兵分二路展开强攻灭火行动。一路消防队员深入车厢内部强行内攻,直接打击火势;消防登高车则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从上往下,出水打击车箱外部火势、冷却车体,大功率消防车利用射程强劲的车载炮出水,外攻灭火。

  15分钟后,现场烟雾逐渐减弱,火势逐渐熄灭。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磁浮灭火难在哪里?

  上海的磁浮轨道交通是全世界第一条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线路,日常运营时速430公里,日均客流量13000人次,轨道平均高度10米以上,最高处接近18米。全新的高速交通工具,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为消防灭火留下了新的难题。昨天在演习现场,消防专家向记者介绍了磁浮灭火三大难点。

  难点一密封性好破入车体难

  一是磁浮列车是按照航空器标准设计,密封程度好,一旦起火点在密闭的设备层,往往要进行高难度的高空拆车,破入车体内部,才能直接打压火源。

  难点二高悬空中登高车辆少

  其次是磁浮高悬空中,轨道与车厢同宽,缺少支撑点和立足点,只能依靠云梯车、曲臂车等登高车辆灭火救人,这种云梯车全市只有25辆,分布在中心各区,车速较慢,起火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是个难题。

  难点三位置特殊消防水源少

  第三就是灭火的地理位置和水源问题,因为磁浮沿线大都道路狭窄,而且有不少水源盲点,消防车辆难以施展,消防取水也是一大问题。

  大功率消防车强劲的车载炮喷出漫天水花,冷却车体

  记者陈正宝张龙摄

  磁浮工作人员从车内的逃生管入口滑入逃生

  消防抢险队员抢救伤员争分夺秒

  消防队员施展攀绳登高绝技登上悬高十多米的列车

  垂直落差十多米的逃生管由于其“内胆”的螺旋结构,滑落十分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