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龙路发现宋明建筑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4 南方新闻网

  福龙路发现宋明建筑遗址

  包括两间古民居遗址,有夯土墙、排水沟和几十件瓦当等

  本报讯(记者李斌通讯员周清)正在建设之中的福龙路上发现了一处宋明建筑遗址,经文物保护部门考证,对于研究深圳发展的历史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昨天,记者跟随深圳

市建筑工务署查看福龙路施工进展时,获知了这一消息。

  正在施工中的福龙路总投资21.08亿元,全长14.38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通车后市民驱车从福田至龙华,无需再通过拥堵的梅林关,自香蜜湖路可直接出关。目前,福龙路已完成总投资的1/3,并计划在明年底通车。

  在施工中被发现的古建筑遗址位于福龙路7标段,民治街道办上塘社区内。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介绍,自今年8月开始,在7标段范围内施工建设时,发现了一处古建筑遗址,随后文物保护单位组织了发掘,并组织考古专家对考古现场及挖掘出土的文物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表明,在这里发现的古建筑遗址及出土的文物,初步确定为南宋至明朝期间的建筑和文物。共计包括两间古民居建筑遗址,有夯土墙和排水沟,一间面积80平方米,另一间为50平方米,此外还包括几十件瓦当、板瓦、筒瓦等文物。

  为保护这处文物遗址,福龙路7标段施工时对这一文物保护区域采取了暂停施工的措施,其余部分施工情况正常,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同时,还请来了文物专家等专业人士,现场指导和监督施工人员不要破坏文物,最大程度地做到文物保护和施工建设两不误。

  福龙路由于所经区域地形复杂,施工的顺利推进还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在6标段和7标段之间一段长达千米的路桥工程目前被一片荔枝林阻住,无法施工。工务署介绍,该片荔枝林属于南山区大冲社区(村),共有上万棵,赔偿评估虽已做完,但是原村民因赔偿达不到其要求而一直阻拦移除荔枝林。“在明年4月前是施工的黄金时期,如果雨季来临,施工将严重受阻。假如工期再拖延下去,福龙路在明年底通车的计划恐怕也将会拖后。”该署一位项目负责人说。

  图:

  这处宋明建筑遗址(大图)中发现了不少瓦当(小图)。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