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电价听证会准备上演“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江子

  居民电价听证会定于本月17日举行,而离听证会只有不到10天了,外界关注的听证代表名单却迟迟没有公布。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表示,价格听证只要公开举行就行了,没有要求一定要公布听证代表名单。(《信息时报》11月8日)

  同样是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什么地铁、电视收费就能事先公开听证代表的名单,而对即将举行的电价听证,省物价局却一反常态?个中理由是什么?

  对听证代表名单“留中不发”,市民何以判断代表结构是否合理、有没有代表性?又何以确认自己不被“糊里糊涂”地“代表着”?如果听证代表不代表消费者意愿,这样的听证会开与不开又有什么两样?

  或许,法规没有要求一定要公布听证代表的名单。但翻开国务院颁布的《政府价格听证办法》,总则上赫然写着:“第五条,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客观和效率的原则。政府价格决策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外,听证会应当公开举行。第六条,听证过程应当接受社会监督。”那么,市民就要发问了:听证代表遴选的程序及名单公布,算不算听证过程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算,物价局又不公布,社会何以监督听证,岂不是刚一开始就要“卡壳”?

  马副局长说,“价格听证只要公开举行就行了”,这当然也是一种公开,没错。可是,如果我们换一种理解说,听证会从一开始就应该公开,听证代表遴选方式、名单公布都在公开之列,你能说这不是公开题中应有之义吗?我们所希望的公开,不光是听证会上争论的热闹片断,更希望听证会的整个过程都能公开。因为,“正义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