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致医药滥收医保费取消“深商100”入围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17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一致药店”因滥收医保费被查,昨日被媒体曝光。“美善财富榜”评审专家组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认为这一行为严重违规。根据“一票否决”制,专家们一致决定取消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深商100”入围资格。这也是“深商100”入围名单出炉后发生的首起“罢免”事件。

  昨日媒体报道,深圳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根据举报检查了一致药店违规收取医保费

用情况。经查发现,今年7至8月,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莲花北分店和莲花二村分店,凭医疗保险证记账的医保处方笺达513张,药品记账金额10万余元,违反深圳市社保规定的处方笺有356张,药品记账违规金额8万余元。而一致药店莲花二村分店,离休医疗处方违规率更是高达100%。为此,深圳一致药店被处以违规费用9倍罚款,应退回的违规费用和支付违约金两项金额计82万余元。一致药店莲花北分店、莲花二村分店的医疗保险定点资格被取消。

  消息披露后,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认为根据“深商100”设置的一票否决项目,已经入围“深商100”并进入公示投票期的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应被除名。记者将消息反馈给专家评审组后,专家们经过紧急研究,认为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确实严重违规,应该取消“深商100”入围资格。

  在提名阶段,“一致药店”由行业协会负责人推荐。提名理由是他们首创“5个一致”,规范了连锁药店的经营,提供市民放心购药场所。在专家初评阶段,大多数专家均认可其经营管理,并让其进入入围名单。昨日,在专家们一致决定取消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入围资格后,记者联系了专家评审组负责人。他表示取消一致医药的入围资格充分体现了“美善财富榜”的价值取向和原则所在。

  据了解,此次“深商100”入围企业评选设置一票否决,其项目包括:经查实恶意拖欠工人工资、侵犯消费者和客户权益、劳工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故、违法犯罪行为等。任何一个入围企业如果有上述行为,均欢迎市民举报,查实后将取消其入围资格。不过,也有一些入围企业提出,作为服务性行业难免和客户发生纠纷,在一票否决项目中有一条是“侵犯消费者和客户权益”,那么在行使一票否决的时候评审组将怎么把握这个度呢?专家评审组负责人表示,一般性商业纠纷在所难免。一票否决的主要是有意特别是恶意的不美善行为,一定是严重事件才能被一票否决。虽然一票否决涉及自由裁量权问题,但也有一套公开公正的程序作保障,也就是涉及“一票否决”的投诉必须首先经过调查核实或经政府执法部门认定,然后提交专家组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才能正式生效。

  在一致医药被取消资格的同时,市民、企业也在抓住最后机会积极补充提名企业名单。昨日,福田区国税局的于先生发来传真,提名深圳电信、深圳移动以及金海马家具,需要说明的是,金海马家具目前已入围“深商100”。此外,市民陈小姐还提名深圳市领跑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杜雅文

  奥一网友踊跃投票评选“深商100暨十佳最受尊敬企业公民行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